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时刻紧绷防汛抗洪这根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姚润丰)当前,全国防汛工作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七月下旬到八月中旬这一时段,东北、华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集中,东南沿海的热带气旋活动频繁。虽然入汛以来全国还没有出现流域性大洪水,但局部强降雨已经导致南北中小河流汛情并发。这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绝不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

  尽管目前全国大江大河干流水势仍保持平稳,但不等于防汛工作高枕无忧。7月中旬以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全国主雨区北移,主要雨带维持在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发生较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在历史上,8月份北方地区及汉水流域发生暴雨洪水机率很高,加之前阶段降雨偏多,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如发生较大范围的强降雨,极有可能洪涝成灾。南方地区江河水位有较大抬升,如再遇较强降雨过程将增加发生较大洪水的机率。我国幅员辽阔,气候条件复杂,即使不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部的突发性暴雨洪水灾害也有可能发生。今年以来,全国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致死及失踪共584人,占因洪涝灾害死亡和失踪人数的82%。

  北方已遭受连年干旱,虽然今年入汛以来北方地区降雨较多,但水库蓄水没有明显增加。由于群众盼水心切,对洪水缺乏应有的警惕。一些地方政府换届,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对洪水缺乏实战经验,再加上年年准备防汛却常常不来汛,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此外,南方一些地区对防洪工程盲目乐观,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防洪安全构成较大隐患。

  我国的防洪工程标准普遍偏低,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1998年大洪水过后,国家加大了防洪工程建设投资,大江大河防洪能力明显提高,但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备,大量新建工程没有经过大洪水的考验。特别是大量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低下,还有约三分之一的病险水库带病运行,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滞后,安全设施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成为防洪安全的重要隐患。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东北东部、华北南部、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新疆北部及黄河上游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数为3个。未来10天,全国降雨将主要出现在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等地。种种迹象表明,江河防汛到了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当前各地各部门要密切监视汛情的发展变化,加强气象、水文预测预报和科学调度,继续落实好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责任制,对各项具体措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要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实战要求出发,在思想动员、预案制定、工程运行、队伍组织、抢险物资等方面进一步抓好落实。要把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放在第一位,抓紧落实各项防御洪水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的有关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