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百减一等于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06 今晚报

  领导因犯罪被关进监狱。我曾经是他的部下,今天,怀着复杂的心情去看望他。

  领导人不错,待人心地好,就是面情软,把握不住原则。谁求都给办事,什么事都敢办,结果出了问题,让人给告了。他极重人情,却忘记了法不容情这个道理。说实在的,领导是个廉洁的干部,给人办事从不求回报,所以当了多年领导干部,依旧家贫如洗。大家都认为他是个好人,然而法律有自己的准则,并不是以人们平常认为的好坏来划分。尽管人们同情、惋惜,甚至有些不平,但他最终还是被关进了监狱。

  监狱设在城市郊区,不大也不小。监墙有三丈高,上有铁丝网和哨兵。刺刀闪着寒光,给人森严之感。领导曾经是监狱的上司,可如今自己却被关了进去,真像一幅漫画。

  费了一番周折,我们才见了面。他表情木然,面容枯槁。我们很长时间没有说话,彼此都有些哀伤。话到了嘴边不知该说些什么。临别时,我们紧紧握了握手,监狱大门就紧紧关闭了。

  做他部下时,关系很不错,而且受到过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出于尊敬和好心,没少向他进谏。开始还可以,后来就听不进去了,甚至反感。忠言逆耳,自古而然。

  他给许多人办过事,可事后许多人却将他忘记了。现在,他才真正体会到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滋味。

  在他任职期间,确实够辛苦的。力没少出,苦没少吃,政绩也不少。曾经辉煌一时,立过功,受过奖,当过劳模,上过电视,然而这一切都像流星般地消失了。

  他曾经总结出一个公式,告诫部下:一百减一等于零。就是说做了很多好事,但只要做一件坏事,前边的一切都会化为乌有,没想到他自己成了这个公式的注脚。法律向来功过分明,并不因为过去有功,就不追究今天之过。

  社会上都说,领导不该受这份罪,可这份罪他还是受了,因为他毕竟犯了罪。听管教说,常听他独自一人在哭。一个人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遭此变故,能不伤心?

  他现在已无事可做,惟一属于他的就是回忆,反省、改造,直到脱胎换骨。的确,他是应该反省一下了,有人贪污受贿,中饱私囊竟没事。他仅仅是为了人情,一无所求,反而落到这般地步,为什么?

  我已经走了很远,禁不住又回过头来看看这座监狱,监狱依旧森严、冰冷,威不可犯。下次月圆的时候,我再来看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