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死于狗爪谁之过(独家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8月4日上午,家住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合玉村西梁组的汤某家里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汤某家中年仅15岁的儿子汤尤勇得狂犬病治疗无效死亡。据有关专家透露,这是扬州市今年以来首例狂犬病死亡患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落后的农村动物疾病防治体系、农民淡薄的狂犬病意识造就了这起悲剧的产生,同时也给市民敲响了警钟。

  15岁男孩惨死家中

  昨天中午,方巷镇分管农业工作的王金彪副镇长陪同记者一起来到汤某家中,刚料理完汤尤勇后事的父母亲还沉浸在丧子的悲痛之中,小汤的奶奶则在房里以泪洗面。小汤的爸爸汤余文告诉记者,8月2日晚上8点多钟,儿子喊头疼,并有发烧症状,当时家里人也未重视,直到8月3日下午5点多钟才把他送到村卫生室去挂水,但是只挂了一半,儿子就喊难受不想挂了,他妈妈就把他带回家了,一回到家,小汤就把前晚上吃的东西全吐了,10点多钟汤余文回家后发现小汤躺在地上,家人慌忙叫车把小汤送到扬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此时小汤体温已达到40.04度,经治疗不见效果,又转院到五台山医院,抽血化验后,医生询问汤余文,小孩是否被狗咬过,这时,小汤才告诉父亲,在6月27日左右的样子,他从两条正在打架的狗旁边经过时,被其中的一条狗的爪子抓破了右脚第二个脚趾,并出了点血,但是自己当时没有在意,也没有当回事。根据症状及叙述,医生初步断定小汤是由狂犬病引起的病毒性脑炎,医生建议小汤转到扬州三院,经三院医生会诊,建议把小汤转到南京三院,但是此时的小汤眼睛周围已经发白,手指发直,口吐白沫,流鼻涕,而且他自己也坚决不同意去南京治疗,家里人只好把他带回家,9:45到家后,仅仅一个小时,小汤就闭上了眼睛。

  一个村庄有600多条狗

  据附近群众介绍,他们组只有20多户人家,但有18条狗,而他们合玉村有600多条狗,该镇兽医站的潘站长告诉记者,目前的情况是狗满为患,当地老百姓流传很广的一句话就是,方巷镇现在狗比猪多,现在已经出现了“狗患”。就在8月1日那天,该镇裔家村池庄组一条疯黄狗在组里咬了6条狗,随后,还闯入一户姓范的人家,在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大腿上咬了一个1.5厘米深的口子,在当地造成了很大恐慌,幸好及时送医院处理,目前老太已经花了1500多元用于治疗。汤尤勇火化那天,附近村庄的居民议论纷纷,在痛惜年轻生命死亡的同时,也纷纷将家中饲养的狗送去注射狂犬疫苗。为防止传染,小汤一家和几个近亲都注射了免疫球蛋白,据王镇长介绍,整个注射费用可能要1万多元,对于靠夫妻两个打小工生活的家庭来说,确实是笔很大的开支。

  当地政府将大力扑杀

  据该镇王金彪副镇长介绍,8月1日那天,镇政府就召集派出所、兽医站、农林等部门开会,并制定了及时防疫、紧急免疫、扑杀病犬的措施。8月5日上午,该镇陈镇长召集了几个部门开会,准备采取大规模的扑杀病犬的行动。今天还将召开书记专题会议,所有行政村的支书将集中开会,发放家犬登记表格,由村支书负责落实,8月7日和8日,将对全镇18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进行调查摸底,现在已经向公安部门申请枪支,从下星期一开始进行分片扑杀。此次扑杀采取自灭和组织扑杀相结合的方式,不防疫的狗就扑杀,如果防疫住家出20元防疫费,政府还将给予10元补贴。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回去的路上,王副镇长正赶往小汤所在的黄钰镇初级中学,就小汤的保险赔偿问题与校长商谈。这几天王副镇长为此事跑上跑下,作为总负责人,在未来的十几天时间里,将由他来负责协调整个扑杀工作。

  落后的农村动物防疫体系

  中午11时左右,记者在该镇最西头找到了让人难以相信的镇兽医站,一排红砖房没有任何装饰,据该站潘站长介绍,兽医站有20多名动物检疫人员(包括退休的人员在内),其中60岁的有2个,40岁以下的只有1个,40至50岁之间的6个,虽然都具备执业资格,但学历最高的潘站长只有大专学历,其余多为中专,甚至是初中或小学文化水平。“兽医家庭日子很难过”,潘站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这里工作的兽医师没有任何报酬,王副镇长介绍,每年镇政府只能拨款万把块钱,这还是出现重大疫情的时候。“经费不足是制约农村建立完备的动物防疫体系的重要因素”,潘站长这样说。但也有人向记者透露,各级政府部门关键还在于在意识上并没有重视农村防疫工作,往往出现大的疫情才舍得投入资金,这种“水来土掩”而不是提前防范的措施使农村防疫工作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位置,此次小汤患狂犬病死亡就给某些部门敲响了警钟。

  记者在村里调查时,听到不少群众反映,由于缺乏必要的卫生防疫知识,动物疫情防疫并没有引起他们的足够认识,当天被咬的另外三个人是在家里人的强烈要求之下才到卫生院进行了疫苗注射,而小汤就是因为大意才酿成了今天的悲剧,教训非常惨痛。

  专家认为防范尤为重要

  记者昨天下午从扬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7月31日到8月5日,来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数有5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74岁,最小的才1岁。对此,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气高温,夏天是动物伤人的高发季节,而且这个季节人们衣着单薄,一旦遇袭,受伤程度更重。尤其是14岁以下儿童更需要防范狂犬病,因为儿童个子矮,当狂犬迎面扑来时,极易被咬伤头面颈部等,这些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近,伤口处置也有难度,且血液循环丰富,潜伏期短,病情险恶。尤其是儿童体重轻,进入伤口的狂犬病毒在血液中的浓度比成人要高出许多倍。对此该中心计免科的李峰副主任医师告诫市民,防止狂犬病关键还在于预防,生活中除了尽量少接触来历不明的流浪狗外,为了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安全,一定要定期给饲养的宠物做检查,注射狂犬疫苗。一旦被狗咬伤,应立即用流水冲洗伤口,然后迅速到防疫或卫生部门接受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疫苗,需要注意的是,注射一次狂犬疫苗有效期仅为6个月。

  当地一些教育专家提醒,天气炎热,放假的学生多在家中避暑,如何加强青少年安全意识,避免类似悲剧的重演是值得每位家长关心的事情,专家同时呼吁那些养狗的人家看管好自己家的狗。

  本报记者 景迅华 时宇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8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