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能给白鹭一个安全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童家松

  在位于常州武进横林镇的国家广电总局某电台800余亩的发射区里,有一片约四亩地大的小树林,这里是一万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苏省一级保护动物白鹭的“家”。每天晨曦初露,成年鹭群便从这里出发,飞到几十里外的太湖寻找食物,太阳落山之时,它们又齐飞归巢,场面蔚为壮观。然而,随着鸟多树少,呈酸性的鸟粪“淹死”了大量树木,不少树木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由于没有树叶的遮蔽,只要遇到大风大雨,就会有许多鸟蛋被摔碎,许多幼鸟被摔死,目前白鹭数量在急剧减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常州武进横林镇白鹭的“家”里了解情况。据武警江苏总队常州市支队十一中队的沙波班长介绍,在1989年2月的一天,战士王强在下哨途中遇到一只受伤的鸟,他随后将受伤的鸟抱回中队进行救治。经了解,这种鸟叫白鹭。这只白鹭伤好之后不愿意离开这里,还召来了几位新伙伴到这里安家。战士们把它们当作家庭中的一员,当起了它们的守护神,为它们守护着家园。后来,又有大量白鹭在这片枝繁叶茂的树林里安了家,由于这里气候适宜,白鹭的繁殖非常迅速,最多的时候达2万多只。

  记者在沙波班长的带领下通过杂草丛生的小道进入白鹭的“家”。刚进去,就看到十几只白鹭在头顶上空飞翔,随后又落下,它们一点都不怕人。茂密的灌木丛中,鸟鸣阵阵,一棵棵并不高大的柏松上被白鹭筑满了鸟巢,有的一个枝上就有三四个巢。一只只成年的白鹭栖在树枝上,许多小白鹭在巢里面探头探脑,似乎在等待着喂食。然而在小树林中间,不少树木已经死亡,枯枝上连一片树叶都没有剩下,就是树底下的“泥地”上,也是光秃秃的一片,连棵草也不长。记者走在“泥地”上,感觉很松软,旁边的一位战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白鹭的粪便,厚度大约在7厘米左右。据他们分析,白鹭吃的都是鱼虾等荤食,因此粪便也是酸性的,柏松不能承受这种酸性“肥料”。再者,因为白鹭数量的急剧增多,过多的鸟巢也给树木增加了压力,在春季,由于白鹭不断地降落枝头,许多刚刚发出的树芽被抓落,因此造成了树木的大量死亡。

  沙波班长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树叶的遮蔽,只要遇到暴风雨天气,破碎的鸟蛋和摔死的幼鸟随处可见。一些白鹭无处筑巢,就将鸟蛋下在地上的草丛里,常常被树林里的獾、野兔等动物偷吃或踩碎。因此,树木的死亡直接导致了白鹭数量的减少。如今,这里的白鹭仅剩下一万多只。白鹭的生态环境在不断恶化的同时,也招来了众多盗猎分子的黑手,许多不法分子利用夜深人静之际,悄悄潜入树林,用自制工具大肆偷猎。由于白鹭和战士们混熟了不怕人,偷猎者来了,白鹭也不飞走,只要用皮弹弓就可轻易把它们打下来。还有人居然悄悄溜到中队,承诺用50万元买下这里的白鹭,由他来捕鸟,被战士们气愤地轰走了。

  白鹭的到来给横林镇的天空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如今,附近的村民已经习惯了每天看着群群白鹭从他们的村庄飞过。村民们听说因为树木的大量死亡而导致白鹭数量急剧减少,他们非常难过,他们知道树木死后,白鹭就失去了筑巢的家,也许过不了多久,白鹭就不会再到这里来了。

  白鹭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性?如何才能改善白鹭的生存环境,让它们留下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常州市红梅公园动物园的徐主任。

  徐主任告诉记者,白鹭属鹳形目,鹭科,是我国的二级保护动物、江苏省一级保护动物。大多数白鹭有白色的羽毛,到了春夏两季的繁殖高峰期还会长出很长的漂亮羽毛。白鹭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比较常见,喜欢栖息在湖泊、沼泽地和潮湿的树林里,主食小的鱼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浅水中的甲壳类动物。

  对于横林镇白鹭林中的树木大量死亡的原因,徐主任认同武警常州支队十一中队战士们的推测。

  徐主任还告诉记者,要想改善白鹭目前的生存环境,有几种方法:一是选择一批生存土壤为酸性或偏酸性的树种,如雪松、香樟等。如果补种这几种树,可能需要好几年才能见效;二是可以找一些速生树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可达到要求,白鹭就可以在树上筑巢了;第三种办法就是在那个树林附近给白鹭造一个新家,然后人为地将部分白鹭分流到新家中去生活,但无论哪一种办法都需要费用。徐主任说,如果现在不及时采取措施挽留白鹭,那么几年之后这个地方是否还有白鹭就很难说了。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8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