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政”夭折也要事故问责(聚焦沸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 叶将将

  7月29日晚,苏州市出租车司机王祥林在车内遇袭身亡,而安装在出租车上的GPS系统报警装置未作任何反应。他的死在苏州的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了解,苏州市从去年开始“推广”出租车安装GPS工程,到今年为止工程进行得相当“彻底”。王祥林开的这辆帕萨特,正是拆了防护栏装了GPS新上路的800辆出租车之一。目前,王祥林的死引起了苏州出租车司机重新加装防护栏的热潮,该市的GPS计划也面临搁浅危机。(据《江南时报》报道)

  另据央视报道,因为不满7月28日出台的一系列行业政策,银川市出租车司机连续4天集体上访,使得当地政府于7月31日和8月2日发布两个通告,停止执行相关新政策。一场“新政”4天后即夭折。据了解,近几年银川市从事出租车行业的人员多为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和原来无正常职业的人员。有些下岗职工购买二手出租车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上当”的,出售者已从内部得到“消息”,急于出手,而购买者出高价拿到手后,才发现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如果实行新的管理办法,这些人吃亏更多。如果说苏州的哥之死只是一个偶发事件的话,银川的“四日新政”就不能算作是个案了。

  “新政”推行是民心工程,该给百姓留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对自己即将承受的影响作出判断的反应。一个具有高度行政效率的政府,具备体制技术上的周密性,则不致出现“四日新政”这样类似儿戏的不成熟举动。这样的“四日新政”无疑是对政府威信的破坏,也会让百姓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发生怀疑。

  今年7月20日,温家宝总理强调,各级政府必须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这里暂且不谈廉洁,何谓务实?何谓高效?一个务实高效的政府应具备科学施政的能力,在“新政”出台前,应该对其可操作性作出周密的判断和充分的预见,而政府行为最终的诉诸标的乃是百姓,因此,这种周密的判断和充分的预见是应该站在百姓的角度作出的。

  再看苏州的哥之死。虽然我们不能因为一起偶然事件,就否定一项新生事物,但苏州的出租车司机因为恐慌而重新装上防护栏,恐怕是此前相当“彻底”地推广了GPS系统的有关部门所没想到的。现在出租车司机普遍产生的GPS信任危机意味着GPS工程的整个计划受到了影响,此前投入的3000万元万一打了水漂,谁来埋单?

  推出“新政”是一项系统工程,前期投入的人力物力想必不在少数,那么“新政”夭折也该算作是一场责任事故,在问责制深入人心的今天,“新政”夭折的责任是不是也该有人承担呢?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8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