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愤青”拒绝为人师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他今年师范专业毕业,宁可在家闲着,也不愿去做老师。”一谈到自己的外甥,刘女士显得很无奈,只好到网上来求招了。专家指出,最好的职业就是适合他的职业。

  据了解,赵凯(化名)今年22岁,毕业于某师范学院政治系。眼看其他同学工作的工作,读研的读研,他却一点都不着急:既不主动去找工作,家里帮忙联系的学校也看不上眼。

  赵凯的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为了儿子还负债卖了房子。他们省吃俭用,辛辛苦苦供孩子读完了大学,最后一项使命就是为孩子找工作。有一次,南京某学院招聘教师,父母就拽着赵凯去报名了。在上公开课面试时,他课讲到一半就不讲了,随后夹着包,在众目睽睽之下扬长而去。

  事已至此,父母也没辙了,就想由他自己找工作去。但几个月下来,除了吃喝、看电视、玩电脑、会会朋友,工作的事情一点着落也没有。前天,某中学通知赵凯去面试,可他死活不愿意。他的意思是:“我自己还是一愤青呢,怎么能为人师表。”原本就有点不情愿,再加上爸妈的轮番轰炸,他的逆反心理更重了。

  南京大学社会学家吴亦明教授指出,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大学毕业生有自己选择职业的权利和自由,家长们不需要过多地去包办,可以引导、建议孩子从事怎样的职业,但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这个职业适不适合,对每个个体是不一样的,也不应由家长来判断。对孩子来说,最好的职业就是适合他的职业。因此,选择一个职业最终决定权还在于孩子本身。

  本报通讯员 王勇 记者 殷文静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8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