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乐崩坏”有了实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田亚岐手捧刚刚出土的铜鼎说:“这是出土随葬器物中最具时代特征的文物。”记者侯智摄
铜匜

铜(上虍下鬲右瓦)

铜壶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朱旨昂)最近,在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又新发掘出一座春秋时期的中型贵族墓葬,出土了一套青铜礼器和其他随葬文物。这是继以往在这里发掘出一批周秦墓葬和一处汉代大型漕运仓储遗址之后,又取得的一个新的重大收获。

  据介绍,该墓葬位于整个墓地的中部偏北,为东西向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口长8米、宽5米,墓深11.5米。墓壁有收分,墓口大于墓底。墓主人葬具为木质的两重椁和一重棺,因年代久远已经成为朽灰,葬式无法辨别,但根据棺的长度推断可能为仰身直肢葬。在墓壁四周距墓底2米处,发现有6个壁龛,南北各2个,东西各1个,每个壁龛中各有一个屈肢葬的殉人。这座墓葬的右前方还有一个长方形的车马陪葬坑,已于今年6月清理完毕。坑长12米、宽5.8米。坑内以三组木车真马陪葬。第一组二马一车,第二组和第三组分别为四马一车,车马装饰非常华丽。

  该墓随葬器物数量较多,以铜器为主,有铜鼎6件,铜簋4件,铜壶2件,铜(上虍下鬲右瓦)、铜盘、铜匜、铜盂各一件,随葬陶器只有4件侈口小陶罐。另外,发现墓主人还佩带短铜剑和一些小玉饰。商周时期贵族墓葬一般都随葬青铜器,礼器数量的多少往往代表其身份的高低,最直观的就是鼎、簋的组合与搭配。按照传统的搭配方式,九鼎八簋代表天子级,七鼎六簋代表诸侯级,五鼎四簋代表大夫级,三鼎二簋代表士这一级。从这座墓随葬铜鼎和铜簋的数量组合来看,与古代礼制中大夫级使用五鼎四簋的定制略有差异,多一个鼎,出土了6个鼎4个簋,这种搭配比较少见。据雍城考古队队长田亚岐副研究员介绍,春秋时期由于整个社会对礼制管束的松散,西周以来严格的礼乐制度受到了冲击,表现在墓葬随葬品方面则是往往不同于传统固定的礼器搭配格式。推测这座墓葬应该是春秋时期秦国的大夫级贵族成员。由于没有发现铜器铭文,因而无法判别墓主的具体身份。

  田亚岐副研究员介绍,葬式是研究秦墓葬乃至秦文化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长期以来针对秦贵族墓葬到底实行屈肢还是直肢葬问题而有较大争议。在以往发现的秦墓葬中,墓主人既有屈肢葬,亦有直肢葬,两种葬式到底是秦人内部族属的差别还是等级身份的差别,这一直在学术研究上有争论,主要原因是未发现明确的实际材料。如今发掘的这座墓葬,6个殉人是屈肢,而墓主人是直肢,这个发现无疑对秦人葬式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从去年到现在,在此地已经发掘130多座墓葬,而且有一批出土青铜器的等级墓,像规模这么大的墓葬,绝不可能是当时的某个贵族部落,很可能与秦的都城有关系。结合这个墓葬的年代,这批墓葬增强了秦“(左氵右开)渭之会”就在墓地附近的可信性。

  这座墓葬不仅是本次发掘规模最大的春秋墓葬,而且也是在秦都雍城除秦宫一号大墓诸侯陵墓以外,迄今发掘出的结构最大、级别最高的一座秦国贵族墓葬。它为研究当时秦国发展历史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同时,由于这座高等级贵族墓葬和中、小型周秦墓的发现,也为今后在相关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