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俄罗斯寡头的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栽了,二富阿布拉诺维奇改行了,老牌富豪别列佐夫斯基和古辛斯基流亡了。但俄罗斯还是不缺乏亿万富豪,剩下的富豪明白了,必须遵守达尔文“适者生存”的法则———通过行事低调、表现忠诚来使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而其中佼佼者就是瓦吉特·亚历克佩罗夫。为此,《纽约时报》杂志以《沉默富豪的胜利》为题对他的生存之道进行了深刻剖析。

  本报综合报道 当今的俄罗斯,财富往往会带来麻烦。前首富、身家高达150亿美元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已经身陷囹圄,正在以欺诈、非法侵占国家财产和逃税等罪名被审判,面临10年监禁。

  在许多西方国家,富有的被告总能得到特殊照顾,但俄罗斯不会。自从去年10月被逮捕以来,霍氏一直未能保释,这个昔日的首富不得不和两名罪犯共同分享一个牢房,每周洗一次澡。当霍氏被带上法庭时,他被关在了一个铁笼子里。

  俄罗斯不缺乏亿万富翁

  2000年上台的普京总统想告诉人们,现在的俄罗斯不再是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早在霍氏之前,上世纪90年代莫斯科叱咤风云的能源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选择流亡英国;接着媒体大亨古辛斯基又以低价卖掉了他的媒体帝国,不过现在古辛斯基可能庆幸自己身在以色列,否则等待他的恐怕也是铁笼子。

  即便是那么多人选择离开,俄罗斯也不缺乏超级富豪,据俄文版《福布斯》杂志调查,莫斯科的亿万富翁(33人)甚至比纽约的(31人)还多,俄罗斯亿万富翁甚至可以武装起一支军队———据说一个富有的企业家有一架装备着自己的反导弹系统的波音767飞机。在俄罗斯国内,这些亿万富翁被叫做金融寡头,他们的名声并不那么好,因为其中许多人是在上世纪90年代国有资产私有化过程中靠着非法手段积累起财富的。

  现在莫斯科聪明的富豪们都明白,必须遵守达尔文“适者生存”的法则———通过行事低调、表现忠诚来使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而其中最熟练掌握这门沉默艺术的人就是瓦吉特·亚历克佩罗夫———俄罗斯鲁克石油公司董事长,也是俄罗斯10大富豪之一,身家估计有40亿美元。

  亚历克佩罗夫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两家公司都希望成为俄罗斯石油工业的领头羊———直到普京对尤科斯进行打击,现在是亚历克佩罗夫站到最前台的时候了。

  法则1 低调,耐得住寂寞

  54岁的亚历克佩罗夫有着激光般敏锐的目光,甚至可以融化一座冰山;他灰白的头发短而整齐,加上强健的体格,亚历克佩罗夫完全可以成为美国黑帮电视剧《女高音》中的一个角色。他说话声音很轻,经常会变成喃喃自语,好像把话讲得清楚明白不是他的工作,他的工作是让你认真地听。许多人都选择了认真听亚历克佩罗夫讲话,因为他掌管着一家雇员超过10万人的公司,该公司控制的石油几乎和埃克森美孚不相上下。

  书桌上放着普京的照片

  鲁克石油公司董事长办公室里的装饰就好像亚历克佩罗夫每天早晨选择的西装一样,能够透露出这位金融寡头的内心世界。莫斯科市中心一座玻璃和钢筋水泥结合的大厦就是鲁克石油的总部,亚历克佩罗夫的办公室非常宽敞但几乎没有什么家具,长沙发和椅子都是红色皮革制成(红色和白色是鲁克石油的标志色)。在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凡是鲁克公司有项目的地方都用一小盏亮着的灯作标志———当然俄罗斯已经是灯火通明,比较多的还有沙特(一个几十亿美元的油气田项目正在开发中)和伊拉克(1997年,鲁克石油和萨达姆达成协议,共同开发西古尔奈地区油田———这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的油田之一。公司目前正在和伊临时政府进行谈判,希望能继续这项协议)。此外,埃及和美国也各亮着一盏灯。

  亚历克佩罗夫钛质的书桌令人难以置信地整洁———他讨厌杂乱,书桌后面挂着一个双头鹰饰物,书桌上唯一一张照片并不是他的妻子或者十几岁的独生子,而是总统普京的一张黑白肖像。在最近的一个星期六早晨,亚历克佩罗夫在办公室里对记者说:“政治离我很近,但参与政治有许多不同的方式。我不能对政治漠不关心,但我没有个人野心。我接近政治的唯一任务就是帮助国家和公司。我与普京先生关系并不密切,但我非常尊敬他。”

  机库里没有波音飞机

  现在俄罗斯亿万富豪们的生存法则就是:尽一切可能不要插足克里姆林宫事务,尽一切可能不要让自己天文数字的财富引起公众注意。对金融寡头来说,耐得住寂寞是新的要求。亚历克佩罗夫戴的手表看起来非常普通,他的衬衣袖口也没有黄金袖扣,他奢侈的嗜好———如果真的存在的话,也是避开公众目光的。

  他生活得很舒适但却安静。和所有的亿万富翁一样,亚历克佩罗夫出门也乘坐防弹奔驰轿车,身边也有彪形大汉做保镖。但他乘坐的专机属于鲁克公司,标准和全球的石油公司董事长一样:在亚历克佩罗夫的机库里没有波音飞机。他的行为就好像他最大希望就是被公众忽略。

  从小亚历克佩罗夫就是一个学习勤奋、不爱玩乐的孩子,他的姐姐甚至要命令他走出房间去做游戏。但亚历克佩罗夫的低调只是对那些他不希望引起注意的人们———政治家、公众和记者。他的沉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被问道为什么不像其他富豪那样对名望和政治地位垂涎三尺时,亚历克佩罗夫神采奕奕地说:

  “我在我的领域里非常有名,我对此非常满意,我不奢求其它任何东西。我不是一名站在舞台上的演员,要为人们怎样生活提供指导或者娱乐他们,这不是我的专长。”

  只拥有10%公司股份

  与霍多尔科夫斯基不顾一切排挤竞争对手不同,亚历克佩罗夫与许多经理、官员、投资者和工人一起分享公司的所有权。而且俄罗斯政府还拥有鲁克石油7.6%的股份,最近政府叫价12.6亿美元希望出售这些股份。鲁克石油与俄罗斯政府紧密联系的一个生动标志是去年亚历克佩罗夫参观曼哈顿的一个加油站时,普京总统就站在他身边,大嚼甜面包圈。一位西方投资银行的分析师说:“他更加文明,因为他是第一个,也许他没有意识到他可以全部拿走。”

  直到2002年,鲁克石油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亚历克佩罗夫才公开了自己拥有的股份———10.4%。令许多金融分析家惊讶的不是他所占股份太多,而是太少。毕竟霍多尔科夫斯基拥有超过1/3的尤科斯股份,阿布拉诺维奇拥有西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超过一半的股份。

  相反,霍多尔科夫斯基希望全部拿走。起诉书中指控他犯的一项罪行很有典型性。1994年,一家由霍氏控制的公司和其他合作公司获得一个大型化肥公司20%的股份,他们为此支付了22.5万美元现金并承诺向公司注资2830万美元。这些股份是在一场拍卖会上取得的,竞标者共有4个———起诉书中说,所有投标人都是被霍氏所控制的。霍氏和他的同伙以极低的价格获得了化肥公司的股份,他们也将承诺过的投资抛诸脑后。在7月中旬的庭审中,霍氏否认了这一指控,并说:“这些指控在法律方面和常识方面都是荒谬的。”

  亚历克佩罗夫与霍氏不同,他更像普京,二者都是前苏联体制下的产物,他的身上还残留着一些旧体制的东西。当亚历克佩罗夫出国公干时,他总要拜见那个国家的俄罗斯大使,与政府的这类接触让亚氏做起生意来更容易。

  法则2 听话,学会守规则

  在亚历克佩罗夫前往阿塞拜疆的几小时飞行途中,他从来没有抬高过嗓音或者摇头晃脑地笑过,或者任何其它比不耐烦更加活跃的表情。对此,鲁克石油的股东马克·莫比尔斯感受颇深,他说:“我无法想象他会作出任何人们称作有趣或者不同寻常的事情来,至少他从不在飞机上向助手扔烟灰缸。我不知道俄罗斯企业家的风格是怎样的,但我想亚历克佩罗夫身上就反映了其中某些最优秀的因素。他是一个遵守规则的人。”

  石油:俄罗斯的生命线

  现在的俄罗斯,唯一的规则就是普京式规则。

  如果不能理解俄罗斯对石油的依赖性就很难理解普京式的规则。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产量比沙特还大,每天1200万桶的产量为前苏联经济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而且还有不少剩余———大约每天200万桶,出口这些石油为前苏联换取了大量外汇。所以石油成了前苏联的阿喀琉斯的脚跟,美国战略分析家彼得·施瓦泽说:“CIA分析家推断,国际原油市场每桶油跌1美元,莫斯科就将每年损失5亿美元至1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1991年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下降了将近一半,工业复苏一直是普京政府的一个主要目标,这样普京就更加需要石油。1999年以来,得益于外国投资的涌入和国际油价急升,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上涨了50%。现在俄罗斯是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据世界银行今年的一份报告,能源收入占俄罗斯经济总量的20%和出口产品的绝大部分。换句话说,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一个石油国家。

  因此,丰富的石油储量催生了金融寡头阶层,这些人如果失去对大部分国家资源的控制,影响力就会大大减弱并失去左右政府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普京开始打击金融寡头时受到普通俄罗斯人和外国投资者欢迎:政府权力的回归是俄罗斯走上正轨的第一步。

  39岁:成为最年轻副部长

  瓦吉特·亚历克佩罗夫了解石油的诱惑力。1950年他出生在阿塞拜疆的巴库,当时这里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也是前苏联石油工业的中心。亚历克佩罗夫的父亲尤素夫是阿塞拜疆人,信仰伊斯兰教,作为一名石油工人的他在亚历克佩罗夫还是孩子时就去世了。亚历克佩罗夫的母亲塔吉雅娜是俄罗斯人,信仰东正教,直到现在还活着。

  亚历克佩罗夫在高中表现良好,并以优异的成绩从阿塞拜疆石油学院毕业,此后他到里海的一个油田工作。亚历克佩罗夫不仅有坚强的意志,他也很聪明。上世纪70年代,当西西伯利亚地区以前苏联石油工业新的主战场的姿态向人们发出召唤时,亚历克佩罗夫选择到那里去管理新油田。一次,油田的输油管破裂了,修理工不敢靠近———因为只要有一点火星就会点燃一个大火球。亚历克佩罗夫干脆走过去坐在破裂的管道上,告诉工人们开始工作。这样工人们就知道,如果管道发生爆炸,他们的上司也要付出代价。

  1989年,亚历克佩罗夫被召回莫斯科,当时还不满40岁的他成为前苏联历史上最年轻的副部长。后来证明,亚历克佩罗夫的机会是难得的。当时戈尔巴乔夫已经向西方投资者打开了大门,西方石油公司也开始到莫斯科交朋友。1990年英国石油公司(BP)邀请苏联人访问英国时,身为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的亚历克佩罗夫负责挑选代表团成员,他把自己选为代表团团长。

  英国之旅:获益匪浅

  当时负责接待的英国石油经理罗德·菲尔伯格说,亚历克佩罗夫表情严肃地要求英国人解释,怎样才能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石油公司。菲尔伯格注意到,苏联人总是在悄悄地讨论着什么,不久他就明白了这些苏联客人们的“阴谋”。尽管其他未来的亿万富翁们还不敢想象他们将会获得怎样大笔的财富,亚历克佩罗夫已经计划要掌管这个国家最重要的石油企业,当时他的工资还不够在高级饭店吃一顿商务午餐。

  法则3 爱国,公司即国家

  亚历克佩罗夫到底是怎样从一个政府官员转变成一名企业家的?这可能永远是个谜。从英国回来后,亚历克佩罗夫开始依靠他在政府中的影响力建立一个综合性石油企业———一个集挖掘、提炼、精炼和销售于一体的公司。这些工序在前苏联的石油体系中都是分开的,亚历克佩罗夫意识到重要的不仅是使石油工业私有化,还要以一种现代化的方式管理企业。

  11小时会议产生鲁克公司

  1991年11月,就在前苏联解体前的几星期,经过11个小时的部长会议的讨论,鲁克石油公司出炉了。这家公司包括了前苏联石油工业中最大的三家油田———朗格帕斯、乌里和卡加里姆,以及几家炼油厂,鲁克(LUK)就是由三大油田的第一个字母组成。这样亚历克佩罗夫就从副部长的位置上下来,成为鲁克石油的总经理和主席。

  那么到底谁拥有鲁克石油呢?答案很简单:没有人或者所有人。和其他从前苏联工业基础上演化而来的企业一样,鲁克石油变成了俄罗斯政府的财产。1993年,政府开始将它改制成股份制公司,股份分给了鲁克的员工和其他相关人员。但当时整个俄罗斯,拥有企业股份的工人们都将股票看成废纸一张,所以当有金融公司开始收购他们手中的股份时,大多数工人都很爽快地答应了,因为这些贫穷的工人需要钱,而且他们不知道那些金融公司的后台老板就是企业的领导人。

  亚历克佩罗夫在这期间获得了10.4%的鲁克石油股份,但没有人知道他是怎么收集到这些股份或者为此付了多少钱。

  “我们知道限度在哪里”

  2000年7月,上台不久的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召集了一次著名的会议,他告诉金融寡头们,他们可以拥有已经获得的财富,不管是以什么方式获得的,但不能再到政治中捣乱。大多数寡头同意了,但他们还非常富有,通过与政府各个阶层的关系还是很有影响力,但也有人公开站出来反对。

  亚历克佩罗夫不在那些公开反对的人之列。鲁克石油主席、亚氏密友之一的瓦列里·格雷菲说:“我们知道怎样在自己的限度内行事,霍多尔科夫斯基不知道限度在哪里,他不明白权力从叶利钦交接到普京手中后,事情改变了,很多事都不同了。”

  一切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无论是洛克菲勒、威廉·赫斯特、特德·特纳还是比尔·盖茨,聪明的天赋中往往掺杂着鲁莽,他们会以接近疯狂边缘的热情来进行一场巨大的赌博。所以,一个拥有上百亿财富的企业家变成阶下囚也就不足为奇了。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建造他的石油帝国时是贪婪的,但当他在上世纪90年代末完成这项任务时,他开始将精力和才智用在怎样以一种有效率的方式管理企业上。霍多尔科夫斯基是无情的,无能的管理人员必须滚蛋,上班睡觉或者醉酒者也要收拾包袱。很快尤科斯的产量和利润大幅度上升,成为俄罗斯透明度最高、运作得最好的企业。市场雀跃了,霍氏也成为俄罗斯最富有的人,如果尤科斯的数据可信的话,它们已经暂时超过鲁克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但自霍氏被捕以来,尤科斯股价大跌,还要补交34亿美元的税款,濒临破产边缘。

  许多金融分析家认为,鲁克石油的全球性计划和野心更多的是给鲁克和俄罗斯带来声望而不是经济效益。但亚氏却认为国际性项目也能带来丰厚利润,他说:“将国家利益和一个在其土地上运作的公司利益分开是不可能的,我们利益是一致的,对俄罗斯好就是对公司好。”

  不具备霍氏的魄力

  此外,还有人指责说鲁克石油的生产成本太高,它每个油井的产量少于一般标准,每桶原油的纯收益要比尤科斯少将近50%。两年前,亚氏开始进行公司重组和削减成本计划,但许多金融分析家认为这个计划并不奏效。他们说,亚氏不具备霍多尔科夫斯基破釜沉舟的性格,他在推行改革过程中魄力不够。

  当有人提到霍多尔科夫斯基能够削减尤科斯的成本在投资者中受到欢迎时,亚氏不高兴地说:“削减成本是什么意思?逃税吗?当然这会使公司财务报表发生很大改变,但我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式。这些年来,鲁克石油向国家缴纳的税款比所有公司都要多,这是事实。”

  亚历克佩罗夫的专机就要在巴库机场降落时,他透过机舱窗户热切地凝视着里海沿岸的钻井平台。亚历克佩罗夫的情绪有些激动,用讲故事的口吻说:“我曾在那里工作过,那是我在石油界第一个工作的地方。当我大学毕业时,成为一名石油工人是一种荣耀。你在巴库能感受到这点,这是一个石油工人的城市,到处都是与石油有关的东西。我的使命就是向世界证明,鲁克石油和其他大石油公司一样重要,在全球市场中是平等的,这是我一生的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