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狼学习”将孩子引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9 沈阳今报

  前言

  前不久,一座高大威猛的狼群雕塑在深圳市南山区学府小学揭幕。在这个名为《出征》的雕塑底座上,刻着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东方是“羊”的教育,培养的是温文尔雅、逆来顺受、安于现状的人。西方是“狼”的教育,培养的是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人。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界里,我们要对孩子们进行“狼”的教育,而不应是“羊”的教育。

  校方的思路是,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界里,要对孩子们进行“狼”的教育,而不应是“羊”的教育。

  一时间,“向狼学习”这一极富“个性”的口号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争议。残暴、可怕的大灰狼成了小学生的学习对象,该校的做法旋即受到教育学家的质疑。

  焦点:学狼,还是学羊?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学府小学一位姓刘的校长表示,目前他们倡导的是对孩子进行“狼”的教育,建一座狼群雕塑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狼”的精神。

  “狼有很强的生存能力,例如中国的留学生都有很强的狼的精神。狼还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这与目前情况下,课改要求的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的要求是一致的。同时,老师面对新的挑战,也需要有合作精神。”刘校长说。

  据了解,深圳市学府小学成立于3年前,是一所公办小学,大约有学生1000名。在创办之初校方就有“引狼入校”的打算。

  批判:校长是在作秀!

  但是,在人们的印象里,狼几乎就是凶残、掠夺特性的代名词。该不该将残暴、可怕的大灰狼当成学习的榜样?此事一经见诸报端,立刻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的争议,质疑之声纷至沓来,“狼性”教育遭到教育学家的严厉批判。

  赵忠心是北师大教育科学研究所著名研究员,也是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一位负责人。一段时间以来,深圳市学府小学的“狼性”教育让这位教育学专家深感不安。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忠心研究员一再告诫,教育本身是一门科学,有其固有之道,不可违背。“用狼做榜样?古今中外可谓空前绝后!我没有发现,世界教育学界有过‘狼’的教育、‘羊’的教育这些提法。”他说,“提出一些耸人听闻而又没有科学根据的口号,实际是校长在作秀。”

  分析:学“狼”违背教育本质

  赵忠心说:“在把狼树立为榜样之前,要认清狼的本性,它是凶残的,是通过掠夺占有的,是带有攻击性的,是欺负弱小的。狼的合作,也仅是在共同利益一致的情况下的合作,并不值得人这么一种高级进化的动物去仿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确实有竞争,但这种竞争是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下依靠实力的竞争,不是动物本能的弱肉强食的竞争。如果教育者片面推行“向狼学习”是为了适应竞争,就是对市场经济的一种肤浅认识。”

  在赵忠心研究员看来,教育要遵循多种规律。教育的目的和作用,就是要让人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化。其中,道德规范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因为社会秩序是靠法律和道德规范来维持的,对于中国人而言,善良绝非坏事,谦让始终是可贵的美德。教育的本质就是使人性不断完善,核心是向善、向文明,而狼不是一个向善的动物。‘狼’的教育也违背了教育的本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