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8·6海战”39周年 英雄齐聚汕头忆峥嵘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32 大华网

  本报讯鲜花敬献烈士,战友同忆峥嵘岁月。8月6日,曾参加过著名“八·六海战”的40多位英雄们,从广州、顺德等地齐聚汕头纪念“八·六海战”39周年。

  1965年8月5日17时45分,台湾国民党海军两艘猎潜舰由台湾左营港出航,对我东山岛附近渔民进行骚扰,企图对我进行偷袭。驻汕头海军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派出某护卫艇大队4艘护卫艇、某快艇大队4艘鱼雷艇组成突击编队接敌。此次战斗,历时12小时45分,与敌战斗持续3小时43分,战斗中,全体指战员灵活机动、敢打硬拼,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斗的胜利,生俘“剑门”舰舰长王蕴山以下34名。击沉敌“章江”、“剑门”两艘军舰。参战部队英勇作战,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海军授予611号护卫艇、119号鱼雷艇“海上英雄艇”、“英雄快艇”称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高度评价这次海战的胜利,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接见了“八·六海战”部分有功人员,陈毅副总理亲临前线,慰问参战官兵。

  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参战的官兵也先后转业投入到祖国的经济大潮中,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今年是“八·六海战”胜利39周年,英雄们相约一起来到汕头,共同纪念难忘的岁月和生死战友情谊。一大早,久别重逢的英雄们掩饰不住激动的心,驱车来到石烈士陵园,举行了简朴的悼念仪式,并向战斗中牺牲的战友敬献了花圈。随后,英雄们又来到汕头海景大酒店举行座谈会,大家一起追忆往事,共叙战友情谊。战斗英雄麦贤得和一等功臣许眭华、曾指挥过“八·六海战”的驻汕海军某护卫艇大队原政委刘敏分别讲述了战斗经过,为酒店员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课。(曹海华)(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