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社科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32 大华网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将要到来之际,我市社科联、司法局、法学会联合举办座谈会,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重温邓小平关于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以及民主与法制的理论思想。与会的60多位社科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并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为指导,推进汕头经济可持续发展

  刘勇(汕头市委党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是小平同志于1988年9月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时提出来的。当前,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要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内涵,必须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非实体因素,是生产力发展的起点和支撑点,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技成果必须通过转化才能表现为现实的生产力;要振兴经济首先要振兴科技,科技创新成为实现“三个代表”的决定因素。

  陈佩茹(汕头海关):邓小平的这一科学论断,强调了“科学”对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随着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这一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成为“科学发展观”。

  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汕头的一切工作都应当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探索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因,使上层建筑自觉与经济基础相协调,积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汕头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当前,要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正确处理好各类型企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民营、个体企业成长的政策环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升汕头教育水平,为汕头经济发展提供人才。

  同时,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建立各类研发机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多元化的科研开发投融资制度,组织专题科研队伍等形式以科技创新促进汕头企业转型,经济结构提升,实现汕头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学习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加快依法治市的进程

  沈忆勇(汕头大学):邓小平的民主法制思想的核心,就是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他提出“切实保障工人、农民个人的民主权利,包括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必须以宪法和法律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管理的各项民主权利。关于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邓小平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又指出:“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这些论断是推进法治、加快经济发展的指南。

  陈仁璧(市党建学会):重视和加强党的基层建设,要求乡镇党委必须增强民主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虽然当前我市农村局势总体比较稳定,但建设农村政治和文明仍然任重道远,推进民主、依法行政就成为乡镇党委的重要课题。乡镇党委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民主和法制思想,不断强化民主法制意识,牢固树立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念,权力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和制约的观念,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违犯法律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的观念,自觉做到懂法、知法、遵法、执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周崇毅(市委组织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党建思想的本质特征。邓小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

  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一重要思想,联系实际,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维护群众的利益,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要积极实践“三个代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要经常地进行党性煅炼,自觉抵御各种诱惑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最基本的要求是要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以良好形象和奉献精神带领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

  (本报记者林文龙报道)(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