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鮀城又掀高中择校热 金山中学成考生首选择校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2:0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鮀城又掀高中择校热。截止昨天,为期3天的公办高中填报择校志愿工作已告结束。记者采访时发现,金山中学成为考生的首选择校志愿。

  考了721分还要择校上金中

  按规定,今年我市普通高中、职中招收择校生的收费标准为:金山中学和汕头第一中学,每生择校费为3万元;汕头华侨中学、聿怀中学、汕头林百欣中学每生2.5万元;金平区、龙湖区、濠江区的市一级学校,每生2万元;其他普通高中和滨职中每生1.5万元;其它职业高中0.8万元。澄海、潮阳、潮南区和南澳县属中学择校生的收费标准,由区县教育、物价、财政等部门确定公布,并报市有关部门备案。

  但从填报择校志愿的情况看,记者发现,高达3万元的昂贵择校费,并没吓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尤其是金山中学,几乎成为考生择校向往的学校。在某校,一位中考成绩721分的考生,也回校填报择校金中。她妈妈说,到金中读书一直是孩子心中的梦想。这次虽然考了721分,在学校名列前茅,但孩子却因差4分上不了金中,而在家里哭了好几回,坚决请求择校金中。为此,尽管家里只是一般的工薪家庭,做父母的还是想方设法,筹措了一笔3万元的择校费。

  两个学校有106人要择校金中

  今年,市教育局对各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计划人数,进行了全面公示。并划定择校分数线。按公布数字,金山中学的择校生计划招收数总共为152人,其中,汕头市中心城区为112人,澄海区11人,潮阳区15人,潮南区11人,南澳县3人。

  但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仅市区某两所中学,就共有106名考生填报择校金中。而且这些考生中,绝大多数的中考成绩,都符合择校分数线要求。

  这对于考生和家长,无异于“另一场考试”。不少考生、家长焦急的心情溢于言表,记者从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问话是“不知道能不能择上?”“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择校金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可以得到择校录取信息?”一位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这次因为发挥失常,分数只有645分,来填报择校志愿,心理压力一直很大,这几天,家里人简直是寝食难安,连睡都不安稳,很担心女儿能不能录取上?她说,虽然女儿分数不高,但她们一家还是希望女儿能读上金中名校。

  “金山中学”,这块金字招牌带来的社会效应,已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城的这一股择校金中热潮,是喜是忧,值得人们深思。(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