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近亚马逊蚂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2:23 今晚报
搓擦后的香蚂蚁产生扑鼻的香味。

  本报记者 王 津摄(本报亚马逊河流域8月7日数码传真)

  本报亚马逊河流域8月7日海事卫星电(特派记者李贤)2004中国中新药业亚马逊科学探险考察队这两天深入丛林时,见到了10余种类别的亚马逊蚂蚁,他们颜色不同、形体各异,向科考队员展示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丛林中有一种蚂蚁很特别,科考队随队印第安向导在一个蚁穴旁边停了下来,将手放在蚁穴附近,待蚂蚁爬上手臂,然后用蚂蚁搓擦皮肤。他说,这样可以抵御蚊虫叮咬,印第安人还常用这种方法治疗皮肤病。随后,我们又来到筑在一棵树上的大蚁巢旁,印第安向导示意我们用木头敲一下树干,这时小蚂蚁都蜂拥而出,然后让我们把手放在蚁巢上,手上爬满蚂蚁后,用手搓擦后让我们闻,这时会散发出一种特殊但又非常好闻的味道。这是一种香蚂蚁,当地印第安人用它们来做香水。进入雨林后不久,记者在森林里遇到一列密密麻麻排成长队的淡褐色蚂蚁,每个蚂蚁都在头上高举着一小片树叶,匆匆忙忙而又颤颤巍巍地向前奔。记者好奇地逆着“队伍”向后走,百米开外有一棵高大的榕树,蚂蚁“部队”一直延续到高高的树梢。原来它们的一片片树叶是从这50米高的树冠上“剪下”的。据科考队专家介绍,这些蚂蚁并不直接吃树叶,而是将叶子从树上切成小片带到蚁穴里发酵,然后取食生长出来的蘑菇,所以人们通常称它们“切叶蚁”或“蘑菇蚁”。

  在丛林里,记者发现大多蚂蚁喜欢在树上建巢,建造它们的“空中花园”,主要原因是亚马逊河流域的水汛随时都有可能来临,建在高一些的部位才不至于被水淹。这些蚂蚁将潮湿的泥土粒和体积微小的植物种子搬到树干有枝杈的地方筑成巢,随着巢体的一层层增加,种子也开始生根发芽。植物的根系牢牢抓住泥土,任凭风吹雨打,烈日暴晒,蚁巢都不会发生崩溃。与此同时,种子也逐渐发育成绿油油的草和茁壮的小树,有时还绽开一朵朵艳丽的花,远远望去,确实像一座座悬挂在树干上的微型花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