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海的怀念)30粤企落户百色求双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2: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的热潮,到百色地区旅游、投资、经商的广东人越来越多,记者发现,百色的超市和商场汕货随处可见……

  “粤东会馆”见证两地悠久经贸关系

  手里拿着百色市区地图,穿过解放路那有着浓郁广东特色的骑楼,当记者正在为百色为何有广东骑楼建筑感到好奇时,“粤东会馆”四个大字已映入眼帘。这便是当年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的指挥部。听说记者来自广东,粤东会馆工作人员的一番介绍,终于让我们找到了答案。原来,百色起义得到了粤商的大力支持,粤东会馆也成为了起义的指挥部。已有279年历史的粤东会馆是当年广东商人为便于到这一带经商而集资兴建的。后来,随着商业的发展,广东商贾纷纷云集百色,“白话”(粤语)竟成为了百色城“城语”,至今百色当地人讲的仍是“白话”。广东与百色经贸合作之密切由此可见一斑。

  广东帮扶百色成效显著

  “广东与百色的关系非同一般”。在百色市委大院内,市委办的负责人由衷地告诉记者,百色这几年的经济建设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与广东的大力帮扶是分不开的。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由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帮扶西部贫困地区,明确由广东省广州市帮扶百色。几年来,广东省共无偿援助百色3亿元,帮助兴建移民安置开发区6个。帮扶形式从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帮扶发展到企业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信息帮扶等,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教育帮扶更是硕果累累。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及各对口帮扶单位共为百色援建的希望中小学校228所。在广东亲人的帮扶下,目前,6个移民开发区共完成主导产业开发33.7万亩,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修通环山公路90条近1200公里,架通10KV输变电路55条159.4公里。2001年以来,广东还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6个对口帮扶移民开发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人畜饮水工程、蓄水池,安装了饮水管道、自来水管,维修了水利渠道等。

  广东企业家纷纷挥师西进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的热潮兴起,前往百色旅游、投资、经商的广东人已越来越多。在百色的超市商场内,澄海四驱车玩具、汕头天际电器、潮阳谷饶内衣等汕货随处可见。百色市经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1997年以来,广东与百色经贸合作项目近200个,总投资88亿多元,有近30家广东企业落户百色。在百色市经贸部门提供的2003年广东经贸代表团赴广西名单中,记者就找到了“联泰”、“爱多”、“宜华”等汕头企业的名称。其中,仅广东联泰集团投资的贵港至梧州的高速公路项目资金就达68亿元。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上,我市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8亿元,其中汕头龙光集团在广西南宁的旧城改造项目总投资高达40亿元,广东鸿瑞投资有限公司在广西桂林的光盘生产项目投资近6亿元。

  汕头人在百色投资办冶炼厂

  采访中,百色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同志向记者报料:百色靖西县黄良春铁合金冶炼有限公司就是汕头人投资兴办的企业。由于老板黄良春刚好出差在南宁,记者只好电话采访了他。黄老板告诉记者,他是地地道道的汕头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企业是百色地区2003年通过两广经贸合作洽谈会引入的重点企业之一,也是广东省“百企入桂”签约仪式中唯一的大型铁合金冶炼项目。该项目分二期,总投资5800万元,利用当地丰富的锰矿资源,年产硅锰合金4万吨、中低碳锰合金0.6万吨,年产值可达3.6亿元以上。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建设,目前,该冶炼厂4个锅炉已有2个锅炉正式投入生产。黄良春对在百色投资办实业充满信心。本报记者刘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