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活文化市场 杭州推行公益文化产品政府采购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据光明日报报道,近日杭州持续高温,但每晚来看滑稽艺术剧院“双百场进社区”演出的观众依然络绎不绝,甚至创造了单场观众过万的纪录。“双百场进社区”的成功,与杭州市正在推行的公益文化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分不开。这项新制度改变了以前政府单一拨款形式,迅速激活了文化市场,引起各方关注。

  “杭滑”“双百场进社区”和红星文化大厦“开启音乐之门”,是第一批进入政府采购名单的项目,它们各获得20万元的采购基金。

  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政府采购就是要改变过去完全由国家包养的体制,把资金投到好项目上,变“养人不养事”为“养事不养人”。在采购中,政府选择那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大众文化产品,签订购买合同,以免费或是低价的方式提供给群众,从而引导大众文化消费,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凡是在杭州市市辖范围内正式注册,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单位、文艺团体等生产的图书、电子音像出版物、戏剧、影视剧、音乐会等文化产品,均在政府采购范围以内。市委宣传部还对采购的文化产品进行全程跟踪,发现违规则中止合同。

  政府采购制度改变了陈旧的体制和观念,激活了文化市场。据介绍,整个“双百场进社区”的预算60万元,政府的20万元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但政府采购起到了保证节目质量的作用,很快就有企业愿意出50万元赞助。据了解,未来的政府采购将面向市场上所有艺术团体公开招标,最大程度地实现文化事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开启音乐之门”是一个以音乐会为主体的系列活动,刚举办时每场观众只有100人左右。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后,音乐会的权威性提高了,能够引进更多精品,票价也降低了,最便宜的票只要10元,更多的观众能迈进音乐会大门。如今“开启音乐之门”做出了品牌,一场观众有七八百人。红星文化大厦“开启音乐之门”负责人王海翔认为,政府采购给了他们新机会。

  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杭州4月份出台了激励文艺创作的3项政策设立文艺突出贡献奖、建立杭州文艺人才库和政府采购公益文化产品,斥资535.7万重奖文化单位和文艺人才,“以奖代拨”和“以采购代拨”相得益彰,彻底改变了文艺院团靠单一的政府拨款生存的局面。(叶苗、严红枫、叶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