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浙携手打造宁杭城市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5:3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苏浙两省携手抢抓发展先机,共同打造长三角新的城市群。记者近日从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一条与沪宁城市带、沪杭城市带并驾齐驱的新的城市带——宁杭城市带正在加紧规划之中。由南京市建委率先立项的《宁杭城市带发展战略目标研究》课题近日完成,标志着宁杭城市带建设与发展开始启动。

  据参与规划与研究的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陆玉龙教授介绍,目前,长三角城市群的基本态势是,以沪为主、宁杭为辅,连接沪宁杭三大城市,形成沪宁、沪杭、宁杭三个城市发展轴,仿佛三角形的三条边,其中,沪宁、沪杭“两条边”较强,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城市连绵,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水平较高;宁杭“一条边”较弱,沿线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城市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城市规模小、密度低,尤其是大中城市密度低。只有加快宁杭城市带发展,才能改变这种强弱分明的不均衡结构,使长三角城市群成为名副其实的“金三角”。

  有关专家指出,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沪宁、沪杭线土地资源约束日趋明显,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空间有限。宁杭线则纵跨江浙两个经济大省,通江达海,空间广阔,经济科技文化实力雄厚,生态资源丰富,可持续发展潜力巨大。仅以交通为例,宁杭两地日益紧密,宁杭高速公路溧阳至宜兴段将于今年国庆节前通车,南京至溧水段也将在年内开工。加上已经通车的苏嘉杭高速公路、即将开工的沪苏浙高速公路,江苏与浙江尤其是宁杭两市间的连接也将更加快速便捷。融入长三角“3小时都市圈”的步伐将大大加快。因此,宁杭城市带崛起是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然趋势。

  根据规划,宁杭城市带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建立以两个超特大城市为主导、九个大中城市为主体、一大批小城市为基础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带。南京、杭州两市要发展成为600万-800万城市人口的超特大城市,充分发挥两市带动宁杭城市带发展的主导作用。湖州要发展成为城市人口超100万的大城市;宜兴、溧阳、句容要发展成为人口超50万的大城市;溧水、高淳、德清、安吉、长兴等五县的县城镇,要发展成为城镇人口超20万的中等城市,这九个大中城市构成宁杭城市带的主体。宁杭沿线区域大约80个重点中心镇要发展成为品牌突出、个性鲜明、功能独特、经济发达、人口规模超5万的小城市,这些小城市上接大中城市,下联广阔农村,覆盖整个宁杭线区域,为宁杭城市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祖六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