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支持区域经济和安全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阿皮亚(萨摩亚)8月7日电(记者 薛永兴黄建明)第35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7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落下帷幕。与会岛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支持岛国领导人今年4月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特别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太平洋计划,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加强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决定成立一个由成员国高级官员和主要地区组织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就太平洋计划的进程进行广泛和必要的磋商,并提出有关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领导人希望这项计划能给太平洋岛国人民带来实际利益。

  公报说,与会领导人讨论了太平洋地区运输问题的研究结果,一致支持区域运输合作。同时,领导人认为渔业和旅游业是太平洋岛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鼓励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保护和开发渔业和旅游资源。

  在地区安全与良好的管治方面,岛国领导人赞扬论坛一年前向所罗门群岛派驻多国维和部队之举,并认为这支部队仍面临各种挑战,应继续为所罗门群岛的重建和改革作出努力。

  岛国领导人坚决支持瑙鲁向论坛提出的援助要求,并承认其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危机将对国家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他们敦促太平洋岛国论坛与本地区的发展伙伴共同向瑙鲁提供紧急援助。

  与会领导人呼吁成员国在情报分析、人员培训以及海洋和陆地边境控制等方面加强地区合作,共同打击贩毒、贩卖人口、武器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他们还建议加强反对恐怖活动的地区合作,其中包括建立一个情报联络网,举行反恐工作小组会议,进一步做好引渡和相互间法律援助方面的工作以及协调特别执法机构举行地区反恐演习。

  会议还通过了防治艾滋病的地区战略,并要求论坛秘书处准备一份详细的实施计划,在2004年底前提供给各成员国。

  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下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于2005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

  太平洋岛国论坛前身为南太平洋论坛,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合作组织,其成员有澳大利亚、库克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斐济、基里巴斯、瑙鲁、新西兰、纽埃、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马绍尔群岛、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和瓦努阿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