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出现“高分低能”现象 大学校长遭遇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据光明日报报道,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和天津大学校长单平有一个共同的烦恼——近年来招收的研究生中也出现了“高分低能”的现象。

  所谓“高分低能”,就是研究生考试成绩好,但是入学后却动手能力差,不会做试验。侯自新校长说,这样高分低能的学生,对大学发展非常不利,尤其是对理工科院校来讲,会影响科研水平的提高。

  造成“高分低能”的恰是目前中国研究生考试实行的一张卷子定终身的模式。两位校长表示,他们都采取了加大对考生进行面试的力度,使情况有一些改观。但是要彻底解决问题,还需建立更好的机制,以更全面准确地考核一名学生是否可以成为一名研究生。

  当然,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很关键,据单平校长介绍,在耶鲁大学,有一个规模很大的招生办公室,平常有近50人,招生旺季会达到100多人。这些工作人员对申请学生进行多方调查,保证了招生质量。与此相比,大部分中国学校只有几个人的招生办公室显然做不了如此细致的工作。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中国大学要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首先要在生源“入口”上把好质量关。(王庆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