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房没落成装修公司找上门 业主没入住房屋中介先“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9: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杨进、金叶通讯员郑创彬、吉小江)市民郑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今年4月入住中山大道某小区后,半年来常莫名奇妙地被无数房屋中介商和装修公司骚扰。业内人士透露,不良房产商常常将住户个人资料泄露给房产中介和装修公司以赚取“外快”,律师表示此行为已构成对他人隐私权的侵害,应该向受害者赔偿损失。

  不堪其扰

  频频接到中介和装修公司电话

  郑先生反映,近半年来,他几乎每个周末都接到装修公司或中介公司的电话,内容是要为他装修新房或询问新房是否有意出租。最让郑先生吃惊的是,这些公司对郑先生房子的面积、方向、楼层以及入住情况都了如指掌。频频的来电不仅浪费了郑先生的电话费,还干扰了他的正常生活。

  最让他哭笑不得的是,早在房子还没竣工时,就有中介公司打电话询问他是否有意放盘。被这些电话搅得心烦意乱的郑先生很纳闷:房屋中介公司是如何得知自己房子的具体情况和手机号码的?

  而记者在郑先生的指引下,对他所住楼盘的其他住户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业主的私人电话和房屋资料被泄露给了不同的房屋中介公司。

  两样说法

  房地产公司:内部人员没有嫌疑

  业主反映,如果一人的资料被泄露可能是偶然事件,但众多业主的个人资料被泄露,而对他们房屋情况和个人电话最清楚的又莫过于开发商和管理处,是不是他们将这些业主的个人资料泄露了呢?该楼盘的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公司也收到许多业主投诉类似情况,公司也在内部作了调查,但至今没有发现任何人有嫌疑。

  业内人士:售楼者普遍出售资料

  但笔者从业内人士的口中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相当多的房屋中介公司就是通过房地产开发商得到业主资料,而且获得资料是有偿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员工也告诉笔者,售楼处所掌握的购房人资料是中介公司的“肥肉”,在中介企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些中介公司承诺的一份购房人资料的“好处费”高达上百元。

  律师观点

  泄露个人资料侵犯业主隐私权

  广州金昆仑律师事务所刘律师认为,经营者必须对消费者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在售楼的过程中故意透露业主的相关资料取得利益,侵害了业主的隐私权,应当给予业主损害赔偿,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和财产利益的损害赔偿。

  刘律师表示,侵害隐私权对于受害者来说取证相对而言要难一些,而且目前我国的法律对隐私权的保护还比较零散,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全面保护公民隐私权的立法,这些都不利于对受害者利益的保护。

  而广东商学院的一位教授则表示,靠买卖他人资料来获取利益,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会导致不正当竞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