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贵南县:生态立县显成效 天下黄河贵南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0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天下黄河贵南清”。流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200多公里的黄河变清了,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旅游者。

  地处黄河上游的贵南县,沙漠化土地面积34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34.6%,大部分草场被沙漠吞掉。为了改善生态和农牧民生存环境,贵南县确定以“生态立县”,开展了治理沙漠、移民封山、加快造林、改造黄河、治理荒滩为目标的保护“母亲河”行动。

  从2000年以来,全县累计建成围栏草场456万亩,改造围栏61.62万亩,治理“黑土滩”9.4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万亩、草原鼠虫害378万亩;退耕25.3万亩,周边荒山造林种草26.5万亩;采取国家支持、地方财政投资、农牧民集资的方式,完成生态建设投资2590多万元;同时给予退耕还林还草的农牧民生活补助836万元,每年给农牧民退耕还林还草补助粮2530万公斤,使全县农牧民在生态建设中得到了实惠。

  在小流域治理过程中,贵南县委、县政府采取了集中连片、突出重点、规模治理的要求,以茫拉河、沙沟河流域为重点,采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草相结合的措施,统一规划,分步实施,4年来完成小流域治理人工造林1.06万亩。同时进一步放宽放活林业经营权,鼓励个体、联户承包荒山造林。全县已涌现出了35户林业承包大户,承包面积5.2万亩,加快了林业发展。

  在保护天然林资源工程中,贵南县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严厉打击并刹住了乱淘金、乱挖中药材、破坏草原生态的违法行为。他们狠抓了“封山、造林、育苗、严管”四个环节,森林保护面积已达13.2万亩,封山育林11.6万亩,人工造林3.6万亩,建成育林苗圃1200亩。在茫拉、沙沟、过马营等乡镇建设绿色通道57公里,公路沿线植树60万株。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2.6%提高到2.9%。

  经过4年多的努力,全县生态工程建设已初显效益,黄河两岸出现了绿色防护林带和灌木丛,过滤了每年流入黄河的上千万吨泥沙,把黄河上游变成了清澈的绿色河,部分地区风沙危害基本得到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03年,贵南县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治沙防沙示范区”。



相关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陈天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