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仓物流业一路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08 扬子晚报

  记者近日从苏州有关方面获悉,太仓港今年5个月中进出口业务大幅增长,今年将首次突破10万标箱集装箱的吞吐量,一个大进大出的物流亮点正在最靠近上海的我省长江南岸快速形成。

  太仓市市长浦荣皋告诉记者,太仓港区的建设力度、投入强度和发展势头,比较明显,相当实在。太仓紧靠上海,又是国家计委、交通部确定的以上海港为中心的“一体两翼”的干线港和配套港。太仓这几年审视自己沿江沿沪和紧靠苏南经济发达腹地的优势,调整发展重点,变加工业单极增长为服务业和制造业并举,服务业的重点就是发展现代物流。经过几年锲而不舍的努力,太仓物流业已形成相当规模,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浦荣皋介绍说,太仓物流的主要载体就是水陆运,太仓港已建成22个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的泊位9个,目前还在建泊位6个,其中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2.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去年9月开工,现已完成桩基及平台铺设工程,预计年内可以投运。预计今年10月可开工在建2个5万吨级石化码头和5万、2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各1个。而正在报建的泊位11个,其中有的为5万吨级、2.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也有2万吨级通用泊位、20万吨级矿石卸船泊位以及5000吨级分节驳装船泊位等,构成一个功能比较多样的码头群。

  苏南地区和上海、浙北地区,经济发达,货物和原材料大进大出,是这一地区经济的一大特点,太仓利用自身优势,抓住现代物流业,是在国家宏观产业布局上走自己发展之路的一项战略举措。目前太仓已拥有和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连接的公路网,此外,2条新的交通大动脉也即将给太仓物流提供新的强有力支撑:一条是6车道的沿江高速公路,将在今年8月建成,这将使太仓成为苏南沿江地区、苏北和上海沟通的重要节点;另一条苏州昆山太仓之间的高速公路,将在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苏州工业园区及高新区、昆山、吴江乃至浙江的嘉兴等地,进出口货物可以便捷地通过太仓出入。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太仓港的集装箱运输,呈现逐月增加的态势,今年可望突破10万标箱,到2006年,通过努力可望超过100万标箱。因此,浦荣皋高兴地说,太仓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以港兴市”和“接轨上海”两篇文章。为这一区域提供物流服务,找到了新的战略增长点,从而获得了新的发展,既增强集聚功能,又增强辐射服务。

  记者有一个敏感的问题问浦荣皋市长,一个泊位投资额就达两三亿元,太仓港建设这么大的投入,资金从哪里来?浦荣皋回答说,太仓港区的建设,还是以招商为主、以外资为主、以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为主,我们的工作是做好推介、做好服务,让客商了解太仓在周边这一片经济发达区域内、拥有这么优良的港口优势,又是得到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这些有利条件,因此,现在对投资太仓港感兴趣的客商纷至沓来。据了解,目前在太仓投资港口建设的有中远国际、中石化、中石油、中化国际、现代货箱(香港九龙仓)、大庆石油、武钢、嘉南、海名斯、中国集装箱集团以及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的客商。6月17日,省长梁保华还专程考察了香港现代货箱码头公司,并向主人表示,对太仓港的发展,江苏省会争取一些积极的政策,希望双方真诚合作、共同努力,把太仓港建设得快一点、好一点。随着码头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不仅硬件建设加速,而且软件配套也加快跟上,货源开始向太仓集中,据悉,年内太仓又将增添新的国际航线、航班;太仓的目标是,在这几年内发展成亿吨大港。

  太仓物流业初现大模样,已经成为客商看好太仓投资环境的一个引力源,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不断涌来。如环保电厂二三四期工程,总投资120亿元,2005年10月全部建成全装机总容量可达267万千瓦。太仓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垃圾6000吨,已经省有关部门审批。总投资18亿美元的世界级、环保型纸业项目,此外还有德国依纳公司增资1.6亿欧元的汽车零部件项目,5000吨差别级氨纶抽丝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新城污水处理项目、中集集装箱项目、长三角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等,都有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或国内外市场前景比较好等特点。这些项目事实上和港口发展互为表里,共同促进提高,正为太仓经济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子。金伟 忻嵇元(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