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增收 龙头企业有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08 扬子晚报

  作为政府扶持、农民欢迎的经济实体,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如何在加速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增收?我省180家省级龙头企业作出了榜样。上半年,全省180家省级龙头企业直接带动的农户达508.9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70.1万户,这些农户从龙头企业获得收入59.3亿元,同比净增10.8亿元。同时,龙头企业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的优势,使用季节农工达34.4万人次,同比增加5.5万人次。

  引导农民走质量效益型之路

  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我省许多龙头企业在加速原料基地扩张的同时,特别注重引导农民走质量效益型之路。经过多年发展,180家省级龙头企业今年已拥有各类种植基地1375.8万亩,其中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面积327.6万亩,同比增加79.6万亩,受带动的农户不仅更新了生产理念,增收效果也十分明显。

  兴化市有个香葱协会,今年通过土地租赁直接建立无公害香葱示范基地3000亩,指导农户按照技术规范生产并实行订单收购。在协会的示范带动下,上半年全市近30万亩香葱质量改善,产量提高,产品价格比上年平均上扬40%%,仅此一项可使种葱农民人均增收150元,比去年增收50元。在苏州市南环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带动下,签约供货的无公害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已从原来的20个增至目前的50个,直接辐射的面积达58.68万亩,30万农户收入明显增加。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农企双赢

  今年,我省龙头企业继续积极探索,通过订单农业、合同契约、保护价收购、股份合作、二次分配等多种方式,与农户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农户与企业的双赢。江苏晨风集团今年继续对进入园区种桑养蚕的农户实行补贴,其中对连片种植面积千亩以上的蚕桑科技示范园,每亩补贴达5000元;对蚕农桑苗每亩补贴50元,对蚕农使用的方格蔟也给予50%%的补贴。这样,进入公司园区的蚕农几乎无需投入,即可承包桑园种桑养蚕。企业还与农户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合同,周边农民种桑养蚕亩均净收入已上升到1200元以上。维维集团上半年与1.6万奶牛养殖及牧草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合同,并负责对零散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可确保农户增收上千万元。

  增加服务“含金量”帮农解难

  为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民掌握生产技术、了解产品行情、降低市场风险,我省龙头企业纷纷强化对农户的服务,有效保护并促进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南京老山药业公司不但免费对基地的农户组织了1000多人次的技术培训,而且在收购原料时对交售优等品的农户给予高于市场价10%%的返利。光明乳品公司在胚胎繁育、科学饲养等方面帮助奶农提高生产水平,使基地奶牛单产提高了200至300公斤,奶农增收400至600元。太仓丝绸总公司今年继续带动农民扩大獭兔产业化规模,通过科技服务车巡回宣讲、公司每月3次定期免费讲座等形式,带动千家万户养殖獭兔。上半年,该市养殖户已养殖繁育母兔1万只,产出商品兔15万只,农民增收375万元。记者 陆剑 通讯员 郭书峰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