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信息为主导的体系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1 解放军报

  ——试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基本思想

  秦毅

  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以信息化为主导的体系对抗。这种作战,有利于发挥各要素战斗力和作战体系的整体效能。

  信息系统的综合集成,使战斗力具有了倍增性。一体化联合作战,信息系统将情报侦察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火力打击系统、综合保障系统等力量要素,综合集成为一个以信息实时、有序传递的作战体系。20世纪90年代,美空军装备了战术数据链的F-15C飞机,平均杀伤率比只装备了语音通信设备的F-15C提高了150%。同时,作战力量体系的整体战斗力,也不再是各作战单元战斗力的简单相加,而是成指数倍增。因而,经过信息系统综合集成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其整体战斗力远远大于“烟囱”式作战体系。由于信息系统的连接,使得作战力量可以在空间上实施分布式部署,达成作战效果的集中,从而提高了各作战体系的生存能力,降低了作战的风险和消耗。

  这一原理告诉我们,在进行一体化联合作战建设时,不仅要以单个武器、单个作战平台的技术战术性能,或某一作战力量自身作战能力的提高,来谋划作战体系的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更要考虑通过他们与整个作战体系的有机融合,使整体作战能力产生倍增效应。

  信息感知的实时共享,增强了战斗力释放的有效性。信息的实时共享,是指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同一层次的信息节点,能够在近实时的时间内获得相同的战场信息。包括信息获取、传递到处理使用过程的实时共享,各个战场、各个作战力量之间,传感器与指挥控制系统、作战平台之间,以及作战与保障之间的实时共享。一体化联合作战,各作战力量和战场等要素之间互联互通,确保了作战体系内各作战力量、各级指挥控制和情报信息系统,以及各武器平台等信息节点,在近实时的时间内,获得相同的战场信息。这种实时共享,使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潜在的战斗力得以有效发挥,也缩短了“发现———决策———计划———行动”的周期,使作战遵循“快吃慢”的规律。

  这一原理告诉我们,仅有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武器,是打不了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还必须在此基础上,建设信息化战场,实现战场信息的互连互通和实时共享。只有这样,才能使作战体系的战斗力有效地发挥出来。

  信息认知的共同一致,使作战行动具有了自我同步性。要形成一体化联合作战,还必须保证作战行动的主体———作战人员,对作战行动所依据各种信息具有共同一致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上级意图的明确、有关作战条令的详细,特别是官兵较高的素质和训练水平、共同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使他们对实时共享的战场信息和态势图、上级的作战意图、相关作战条令等产生了共同一致的理解和认识。这样,作战人员既可以在上级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协调一致地行动,也可以在上级没有进一步指令的情况下,按照总的企图和目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具有主动性的自我同步行动方式实施作战。通俗地说,就是战场态势是实时共享的,总的作战企图和上级的意图,每个作战单元各种情况下应该如何行动是明确的,大家对此的理解和认识也是一致的。这样,各个作战单元既可以按照上级的指示统一行动,也可以在上级没有进一步指示的情况下,主动采取相应的符合作战目的、并且相互协调的行动。

  总之,一体化联合作战,是基于信息认知一致性基础上的作战行动方式,是作战思想、方法、编制和技术共同发生作用的结果。它不但要有完善的信息系统,还要有较高素质和训练水平、共同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官兵,还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作战条令、程序、规范等为代表的作战思想和方法。(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0日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