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9·11”袭击踩点的基地组织成员阿布在英国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4 解放军报

  赵卓昀

  美国情报官员已认定,近日在英国被捕的“基地”组织成员阿布·伊萨·欣迪曾在“9·11”事件前,前往美国进行“踩点侦察”,对纽约等地的可能袭击目标进行实地勘察。美方把欣迪称为最近一年来落网的“基地”组织成员中最重要的一员。

  率队侦察金融机构

  纽约和华盛顿两地6名高级官员分别向《纽约时报》证实,欣迪就是“9·11”最终调查报告中所提到的伊萨·布里塔尼。报告说,据被美国拘押的“9·11”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交代,他曾派遣欣迪前往纽约。美国高级官员8月6日证实,其他证据也表明,欣迪的确曾在2001年初带领一个3人小组对纽约证券交易所等重要建筑进行过侦察。

  这些高级官员说,欣迪在2000~2001年间曾多次来到美国。而美国方面刚发现,在2000~2001年间,纽约、新泽西州和华盛顿等地一些金融机构都受到过“基地”组织成员的“暗访”。

  根据从巴基斯坦方面获得的情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托马斯·里奇8月1日宣布,提高华盛顿、纽约市和新泽西州北部地区一些金融机构的恐怖威胁警告级别。这些金融机构包括纽约的花旗集团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以及新泽西州的培基证券有限公司。

  排名“基地”落网者第三

  联邦调查局和纽约警察局组建的联合反恐别动队目前正在调查欣迪当年在纽约的活动情况,以查明他曾在何处居住、曾与何人接触以及他在该市停留的时间等。

  调查人员发现,以欣迪为首的3人侦察小组当年曾通过直升机观光飞行等手段,对纽约证券交易所等5个目标进行了侦察,并写出了相当详尽的报告,为发动恐怖袭击进行准备。

  一名美国官员说,欣迪等人在报告中提出了几套不同的袭击方案。“(报告)在怎样袭击这些建筑方面提供了多种选择。”他说,“他们会把这种东西交给行动人员。至于行动人员是谁以及(袭击)是否将很快发生,没人知道。”

  尽管美国方面认为欣迪并没有直接参与“9·11”袭击,也不了解袭击计划,但仍然把他视为继“基地”组织负责东南亚地区活动的重要成员、“伊斯兰团”头目汉巴利之后落网的最重要“基地”成员。汉巴利于2003年8月被捕。在他之前最重要的落网“基地”要员是2003年3月被捕的“9·11”主谋哈立德。

  “9·11”调查报告说,哈立德在1998年底或1999年初还曾派欣迪前往马来西亚会见汉巴利,以了解东南亚地区恐怖活动的情况。欣迪当时向汉巴利提供了一些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南非的人的地址,以便汉巴利在需要时与这些人联系获得帮助。

  狡猾多端

  在这之前,欣迪就已经处于英国警方的监控之下。但他却设法逃脱了监视,消失了数日后才于8月3日最终被捕。有报道说,被捕前他正在组织对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进行恐怖袭击,其行动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

  美国官员说,欣迪是一个“非常非常狡猾的人”,一直“十分小心地防止被监视”。他拥有许多化名。据说这些化名在一份调查文件中被一一列出,竟然占了一页还多。“欣迪”也是一个化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就是“印度”。他还用欣迪这个名字在伦敦出版了一本书,名为《克什米尔的麦地那军》。

  一名美国官员说,该书中有一段写道:“为了把西方的目光从中东地区移开,我们将不得不打击它们的经济。”

  书中还附有欣迪的简历,说他1971年生于一个印度人家庭,20岁时皈依伊斯兰教,后来在克什米尔地区加入反对印度政府的非法武装。这一说法尚待得到证实,但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说,欣迪的乌尔都语、阿拉伯语和英语都说得很流利。(中国国防报2004年08月10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