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布什、克里总统选战进入最后冲刺争夺呈现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6 解放军报

  蒲宁

  时下美国总统选战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距11月2日大选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参议员克里和爱德华兹作为民主党总统和副总统的候选人开始正式向共和党现任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发起挑战。据美国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竞选双方在大选中齐头并进的架势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克里与爱德华兹组合的支持率略微领先于对手大约4个百分点。未来双方的争夺无疑将呈现白热化的趋势。

  从最近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看,美国社会形成了所谓泾渭分明的“红色美国”和“蓝色美国”阵营。“红色美国”是指习惯上支持共和党的社会群体,主要集中在美国的南部和中西部各州,而“蓝色美国”则是民主党的票仓基础,主要集中在美国的东北地区和太平洋沿岸。从美国的传统政治来看,以共和党为代表的广大白人选民基于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念”等因素,具有很强的白人种族主义和宗教保守观念。他们信奉竞争至上、优胜劣汰的社会哲学,是布什政府牢固的支持者。而白人中下层、广大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由于得益于民主党的注重社会公平和保护弱者的福利主义政策,历来是民主党坚定的支持者。

  各种迹象表明,今年的总统大选将在美国社会严重分化的现实下举行,两党各自的死硬分子不会轻易倒戈。这样两党之外的独立派和中间派人士以及两党内部各自的温和派便成为选举的关键。当前,克里与布什在大选进程中就国内传统议题的争论对双方选民力量的消长影响并不大,而外交政策,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国内安全以及13万人的美军在伊拉克的处境问题则成了这次大选中压倒一切的议题。

  布什的基本情况是:当政4年来在国内问题上乏善可陈,失业人数居高不下,联邦预算赤字猛增,贸易出现前所未有的不平衡。布什抓住美国人关心的安全问题大做文章,其支持率曾一度如日中天。然而随着“情报门”和“虐囚门”事件的曝光、改造伊拉克和中东民主化计划的搁浅、与欧洲盟国关系的紧张等等,布什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受到国内民众质疑。这就给克里提供了机会。

  克里作为一名在参议院外委会干了近20年的参议员,是公认的外交问题的行家里手。克里一直在构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外交政策主张。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后克里的全球战略浮出水面,即:用“联盟新时代”取代布什的“单边主义”,恢复因伊拉克战争而丧失的国际协调关系,修复美国不良的国际形象;在伊拉克问题上,主张更多地发挥联合国和盟国的作用,削减部分驻军等等。克里宣称,自己的对外路线比布什政府更为“聪明、理智和强硬”。克里的一句名言是:如果不能做到让世界喜爱美国,那首先要让大家“别恨美国”。克里的政策反映了相当多一部分美国人对布什奉行的“单边主义”以及“先发制人”原则指导下发动伊拉克战争使美国陷入外交泥潭的愤怒。

  当然,许多观察家已经注意到,克里的外交政策在本质上与布什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手段和调门上有所不同。从美国近年来对外政策可以看出,当美国国内保守主义思潮高涨时,对外政策强硬的一面就会盛行。反之,当自由主义思潮上升时,美国外交中的联盟策略就会占上风。

  由此看出,美国老百姓在此次总统大选中,选克里还是选布什,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下一步美国国内的政治取向,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对外政策。(中国国防报2004年08月10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