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环球航海第一人翁以煊:知识航海属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八月九日电(记者韩胜宝、倪敏毓)美籍华人翁以煊,一九九九年驾“信天翁”号帆船,完成了历时三年半的环球航行壮举,途经四大洲,三大洋,成功穿越了“五大角”,访问了二十六个国家,行程三万多海里,成为创造华人环球航海新记录的“第一人”。

  五年后的八月八日,他又从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太仓驾“凤凰号”扬帆起航,单桅帆船挑战郑和下西洋航迹。记者在翁以煊启航前对这位航海人作了专访。

  “知识航海属于中国”

  翁以煊是个双目炯炯,皮肤黝黑,身体结实的中年男士。从他那双被海水洗涤,被烈日灼烤的脚腕上,相信他的“渔民”身份不会受到任何质疑。然而,他却是一位曾在美国硅谷从事多年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专家。问及翁先生怎么想到去航海的,他告诉记者,开始时只是出于锻炼身体,消除脑力疲劳而从事帆船运动。后来,在航海中面对变幻莫测的大海,感到了大海的无穷魅力,再也无法抗拒来自大海深处那最原始、最纯真的蔚蓝色。

  翁以煊说,其实真正的航海都是知识航海,都应该由知识人去做。海上不测因素很多,跟海打交道的人,当然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谁愿意用生命作代价与大海叫板?不善言辞的翁以煊,只要与他谈海,谈郑和,他的话就多,而且极富哲理。他认为,由郑和开启的科学航海属于中国,他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探索海洋,续写郑和航海新的华章。

  “和全世界华人共享大海”

  翁以煊是个航海人,面对大海,他的“海”语言可以“滔滔不绝”。在郑和塑像前,翁以煊说,航海是艰苦也是很危险的事,但航海让我享受到了一种贴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愉悦,让我享受到了真实的生活。他觉得自己见过美丽的海上风光,但苦于无人共享,所以很有幸找到凤凰卫视这样的媒体,通过镜头向世人展现辽阔的海洋世界,把有关环球航海的更多东西和全世界华人共享。

  那艘已被命名“凤凰号”的帆船,自与“凤凰”沾边后,身价陡升。白色的帆船上安装着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实时航线追踪系统、卫星电视直播系统、电视拍摄计算机编辑系统和卫星上网。翁以煊自豪地说,此次和凤凰卫视一起重新展开一次下西洋之旅,体现了六百年后的华人已经找回那种面对海洋的胸怀和气度。

  “凤凰号船长任重道远”

  此次“凤凰号”下西洋活动,对翁以煊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是“个人行为”了,将只凭一叶孤帆走完长达八个月的海路,被称为凤凰卫视一次海洋版的电视行动之旅,也是郑和下西洋路线的首次完整再现。为配合这次活动,凤凰卫视为翁以煊选派了两名“船员”,一名是资深记者郑浩,另一名是年轻摄影师黄睿。

  翁以煊说,我这个“凤凰号”船长任重道远,出海后不仅要驾驭帆船,确保安全,还要照顾好两位新航海人,考虑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得提高做饭的手艺,最好还学上几招防病治病的功夫。说罢,他与郑浩在郑和航线图上找到了“凤凰号”下西洋的起迄位置,一个按着太仓,一个按着肯尼亚,俩人会心地笑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