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阳查封问题凉果9.2吨 全市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31 南方日报

  “问题蜜饯事件”追踪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 陈作成 通讯员/王晓龙)前日,央视对普宁、揭西两地部分凉果加工厂在腌制蜜饯等凉果产品中涉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披露之后,引起了省政府打假办和揭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对涉嫌违法企业展开查处(相关报道详见本报昨日A06版《查封央视曝光凉果企业》)。昨天下午,揭阳市政府紧急召开打假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部署全市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采取果断措施,集中力量开展凉果加工行业专项整治,杜绝类似现象再度发生,确保全市凉果行业产品质量安全。

  据悉,昨天,省打假办已派员到揭阳督办“问题蜜饯事件”的查处,省卫生厅还指派省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员到现场指导凉果产品监督检测。

  “地毯式”清查凉果行业

  从昨天上午8时开始,清查工作在普宁、揭西两地同时展开。揭阳市打假办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质监、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会同普宁市、揭西县政府对普宁、揭西两地的凉果加工企业开展“地毯式”清查。截至昨晚笔者发稿时止,揭阳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3人次,抽查32家,在昨天查处的基础上,又就地查封涉嫌质量问题的凉果半成品924公斤、查缴涉嫌有质量问题的各种添加剂85公斤、现场抽样送检蜜饯样品13种。至此,共封存涉嫌质量问题的杨梅、李子等凉果产品9.2吨,查缴各种添加剂134.2公斤。

  当天,当地工商部门同时对揭阳市及各有关县市的流通领域开展清查,严查销售违法使用非食用添加剂加工凉果产品行为,并对当地市场进行食品专项整治;卫生部门已下发紧急通知,连夜部署开展全市凉果产品监督监测。同时,对全市137家取得卫生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检查检测,督促加强规范生产。食品药品部门也积极推进行业监管工作。

  昨日,普宁市还专门成立食品整顿协调小组和联合整顿工作组,并出台食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市食品企业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清查。

  现场查处情况表明,揭阳市的普宁、揭西等地凉果加工行业问题突出,无营业执照生产、滥用和乱用添加剂现象较为严重。对此,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当地政府,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对重点区域产品和重点产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加工违法犯罪行为,尽快规范凉果加工行业生产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出台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

  揭阳市是我省重要的凉果产区,拥有凉果加工企业235家,全市每年出产各种蜜饯等凉果产品30多万吨,其中普宁是全国著名的水果之乡,水果加工行业比较发达,仅青梅加工一项就达15万多吨。问题凉果事件的曝光给传统加工行业敲响了警钟。

  揭阳市政府紧急会议强调,当前,突出抓好5个重点,即突出普宁、揭西、惠来、揭东等四个重点区域;突出抓好水果腌制、食品、饮料等三个重点行业;抓好水果腌制重点企业;突出抓好原材料及加工环节生产监控;突出抓好食品加工行业的大案要案。同时,要求尽快建立全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对所有食品加工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档案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档案,建立食品违法犯罪“黑名单”制度。

  据介绍,针对当前暴露出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揭阳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查处无生产许可证、无工商营业执照的非法生产行为;加大对获证产品和企业发证后的监管力度,强化企业法人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到打假和扶优并举,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的同时,重点扶持一批质量过硬的名优企业创名牌,走品牌发展之路。

  图:

  揭阳市质监局查封的凉果成品。孙茂勇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