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已与某酒店中止实习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1 南方日报

  追踪报道

  《花季少女身陷“实习陷阱”》续闻

  学校已与某酒店中止实习合同

  本报讯(记者/廖奕文 通讯员/小东)本报于8月5日在C07版披露《花季少女身陷“实习陷阱”》的报道出街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不少读者对这一扶贫助学模式产生质疑:究竟是“招生陷阱”还是“助学馅饼”呢?湖北黄冈商务酒店管理学校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与东莞某酒店管理公司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合作方式?这种扶贫助学模式是否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连日来,就读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学校回应】

  首办“扶贫助学”没经验

  根据学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昨日下午电话采访了湖北黄冈商务酒店管理学校的郑校长。

  郑校长称,该校是经黄冈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在教育部门备案的一所公立中等职业学校。为响应该市政府号召,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该校去年从东莞引进一家顾问公司帮贫困学生先垫学费,但具体学习、实习等动作由学校负责。

  “到目前为止,该校从未向学生收过一分钱,包括他们的书本费;而所有学生学习其间的费用,包括吃饭、住宿、水电费等均由顾问公司垫付。”郑校长表示,学生反映的带队教师每月出现一次只是某学生的偏激说法。目前,老师们都是从黄冈派往东莞的,由于需要在几家酒店来回走动,一般都是吃住在酒店。

  郑校长表示,由于2003级学生是该校的首届学生,在操作上没有一套很完善的模式,所以出现学生闹情绪,家长不满意的情况。至于实习学生每月发放的150元补贴,两个月出现不足150元的现象,是因为第一个月实习时间少了3天,第二个月是因为给学生统一购买私人床上用品所致,以后如没有特殊情况就不会出现每月少于150元的现象。

  【顾问公司】

  进酒店实习讲究“早实践”

  参与“扶贫助学”的东莞市某酒店管理顾问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当初参与湖北黄冈商务酒店管理学校的“扶贫助学”活动,纯粹是出于一个发达地区的单位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帮助。

  据其介绍,去年他们公司的员工去湖北黄冈某些县的地区考察时,许多家长都是拉着手感谢他们,大家都深受感动,于是,他们公司去年给该校投资了一定数量的垫付资金(具体数额不愿透露),具体运作由学校安排。

  就公司人员的考察情况来看,多数学生家长是为了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而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进酒店实习就像游泳队员下水游泳,讲究一个“早实践”。所以无论是从学生就业的问题来考虑,还是从专业本身来考虑,早实习都不是一个问题。而学生提到在酒店做清洁工的工作,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深有体会,说公司的组成人员都是星级酒店管理人员出身的,大部分人也都有做清洁工的经历。要想成为一个好的酒店管理者就必须从酒店的最低层做起。

  【教育部门】

  可采取分段式教学

  就这一“扶贫助学”模式,记者走访了相关教育部门。有关人士称,2004年1月中旬全国教育部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会议上,提到了关于中等职业专科学校的学制问题。其中,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各种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保证学生完成教育部规定的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各个地区的学校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教学时间。比如,3年的中专学制可以采取分段式教学,也可以实行半工半读式教学,在实行学分制的学校则可以适当缩短教学时间,有条件的学校甚至可以把3年的学制缩短为2年。

  该人士表示,像湖北黄冈商务酒店管理学校目前的教学时间操作是不符合教育部教学精神的,如果该校在学生实习以后能让学生再“返校”读一段时间书,采取分段式教学,就基本符合教育部的中专教育规定。

  【最新进展】

  已与某酒店中止实习合同

  昨日下午,郑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学生提出的读书时间短问题,下一步学校会考虑让学生在实习之后返校继续读书,完成国家规定的中专学制。郑还透露,目前,该校已与学生所反映的酒店中止实习合同,现在酒店上班的已经不是在校生,他们已经办理了退学手续,然后被该酒店聘为正式员工。其中一部分学生聘用后没有向学校偿还学校垫付的学费、学杂费等费用,学校准备向这些学生及家长提起诉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