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芳:中国色彩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光明日报

  ——一位法国女士和两千名中国失学女童的情缘本报记者 刘昆 广西日报记者 贺波 通讯员 龙涛 晓明

  一场特别的赠送仪式日前在广西柳州饭店进行。柳州市常务副市长周卓新将一把崭新的五菱之光汽车钥匙,交到一位法国女士手上,这是柳州市政府首次赠送汽车给个人。

  在此之前的2003年10月,市长陈向群代表市政府向这位女士颁发了“柳州市荣誉市民”证书。

  这位女士叫方芳,来自遥远而美丽的法国巴黎。

  人们感谢她,是因为她为资助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所作的杰出贡献,2000多名贫困女生得过她不间断的资助。

  偶遇失学女童

  方芳很小的时候,就对中国怀着浓厚的兴趣。在巴黎大学中文系获得硕士学位后,她进入巴黎一个旅行社当导游,1989年开始带团来中国。从此,她每年都有半年多时间在中国度过。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独特的生活习俗、文化风情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她。她组织建立了一个专门从事中国色彩研究的中国色彩协会,并不定期出版《中国色彩》杂志。

  她给自己起了个富有中国色彩的中文名字 “方芳”。

  1996年,无国界医生组织法国部到广西融水大苗山深处的大年、拱洞等地设立医疗点,对那里的人们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正在桂林当导游的方芳无意中遇到这个组织的成员马赛尔先生。不久,她辞掉了导游工作,带上行李转辗来到大年乡,担任了无国界医生组织法国部汉语翻译。

  一次,她走在乡间小路上,迎面遇上一个正在挑粪下地的女孩。女孩不过十二三岁,正是做梦的年纪。方芳心里一颤,忙问“怎么不去读书”小女孩低下头,轻声说 “早就不读了。”方芳又问 “为什么 ”小女孩的声音更小了“家里没钱。”“你想不想读书”女孩迟疑了一会儿,哽咽道 “想也是白想。”

  这以后,方芳逐步了解到,在大苗山深处,山民们大多生活在高寒山区,由于环境和历史因素,重男轻女的思想十分严重,大多有“女不读书”的传统陋习。县里采取免费、寄宿等办法大力发展女童教育,解决了一大批女童入学问题。但是,融水是国家级贫困县,女童入学难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了却心中愿望

  在大年工作几个月后,方芳回到北京,在一家外文媒体法文部工作。但是,大苗山已在她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失学女童成了她心中的痛

  1998年夏日的一天下午,天气十分闷热。脚穿解放鞋、腰扎一个黑色腰包的方芳,突然出现在大年乡教委办公室门口,开门见山地对主任韦玉成说“我想到这里资助女童上学。”

  第二天早上,方芳在向导带领下,沿着崎岖的山路,往远离乡政府的林浪村林姑屯赶。中午时分到达目的地。走进一户农家,正在吃饭的主人连忙起身招呼客人,方芳坐下来后才发现,这家人惟一的一只碗也是缺角的主人洗了这只碗,盛上饭恭恭敬敬地递给方芳。方芳眼圈一热……她为孩子照了相,记下了名字。

  此后的一个多星期里,方芳走访了高僚、牙腊、响堂、高马等10多个村完小和教学点,带走了全乡132个失学或濒临失学女童的档案。

  回北京不久,她给大年乡教办寄来了1.1万元人民币。

  这一年的秋季开学不久,方芳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大年苗寨。令她高兴的是,此前和方芳见了面、照了相的132个失学女童全部入了学。

  此后,隔三差五地方芳带着法国人来到大年,让更多的朋友和她一道从事援助行动。

  1999年春节期间,与大年乡相邻的良寨乡苗坪村发生火灾,全村数十间民房和学校化为灰烬。方芳知道后心急如焚,赶紧组织几个法国朋友来到苗坪。灾后的苗坪四处断壁残垣,村学校只剩下几块石头……

  方芳当即决定,资助全校103个学生入学,并帮助苗坪盖一所新学校。

  而此时,大年乡高马村小学的校舍也因年久失修,岌岌可危。

  方芳回北京后,打电话,发传真,很快筹集到了2万多元人民币,她立即把钱分成2份,寄给苗坪和高马,使这两所学校及时建起了校舍。

  在方芳的倾力援助下,大年乡女童入学率从1998年的89.6%提高到现在的96.7%。

  省吃俭用倾情失学儿童

  方芳并不富有,她专事失学儿童救助工作后,惟一的经济来源只有法国一间房子的房租。

  为了能给苗山孩子多一些资助,她省吃俭用;为了争取更多的资助,她利用自己办的法文杂志《中国色彩》向法国人宣传中国失学儿童,然后组织他们到大年来实地考察。几年来,通过她的努力,共有1000多国际友人加入扶助苗山失学儿童的行列。不少法国朋友每年6月按时把学生的学习费用直接寄到山村。

  几年过去了,方芳学会了苗话、侗话,基本上能用少数民族语言和当地群众对话。她每到一个学校,孩子们都会向她簇拥而来,并深情地唱起用苗语自编的《方芳歌》“我们这里很穷呀,没想到方芳会来帮助我们呀。”

  方芳有一个梦想在大年盖一座木楼。乡政府知道了她的想法后,马上为她征了一块地。2001年2月,方芳的木楼竣工,苗胞们纷纷前来庆贺,纯朴的山民们把无尽的感激和深深的祝愿化作阵阵笙歌……那一天,方芳特别妩媚漂亮,笑容也特别灿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