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扩招的同时保持教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1900年,法国有3万名大学生;1960年,法国大学生人数增加到30万;1985年,120万;现在,这个数字达到了220万。“近30年,法国大学生数量剧增,但教学质量并没有因此而下降。”巴黎第十一大学原校长、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中国俱乐部主席格扎维埃·夏皮萨的一席话,引起了同样经历了高等教育大规模扩招的中国校长们的强烈关注。

  “我经历了这个过程,在某个时期‘发动机’甚至达到了过热的程度。”但夏皮萨说,大学人数的大幅增长并不能改变大学的特性——利用教学传授知识,通过研究创造知识。他说,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师数量及素质的提高,特别是教师在责任心和职业意识方面的出色表现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定。他说,学生人数的激增以及学生社会出身的变化,导致了十分深刻的教学变化,首先是教学结构的变化;其次为了降低学生的淘汰率,建立了教学负责人领导下的教学队伍;第三是加强了教育评估工作;最后是通过学分积累原则与不同学科间学分补偿原则的确立,促进了教学实践的深入改革。除此之外,他格外强调了科研实践,“如果教学没有依托科研实践而进行深刻的改革,我们就无法应对这一巨变所带来的挑战。”在夏皮萨看来,怎样把科研抓好,恰恰是扩招的同时保持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他说他给中国大学校长的建议“只有这一点”。

  巴黎第十一大学的所在地奥塞是多所法国国家级重点科研中心、法国最著名的综合工科学院和法国高等科技学院所在地,被誉为法国的“硅谷”,依托这样的环境,该校建设了100余所享誉世界的实验室。夏皮萨在骄傲地介绍这些时指出,教学必须与科研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始终处于最前沿的知识体系中,并让他们从中获取更多的创新和应变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