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咨询不要让来访者产生心理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田雅婷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公众论坛上,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钱铭怡指出,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员应该严格遵守职业伦理道德标准。

  一项在高校大学生中的调查表明,针对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认识这一项:24%的人希望心理咨询与治疗能收到短、平、快的效果;75%的人对心理咨询与治疗者有一种偶像式的定位,即希望治疗者知识渊博,且具有指点人生的能力。专家指出,这是一种对心理咨询与治疗的错误认识。为此,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员更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树立良好的形象。钱铭怡认为,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员应明确了解自己的能力界限和专业职能的界限,不做超越自己职能范围的事情。国外在这方面要求很严格,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员绝不能与来访者发生工作以外的关系。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员应明确其工作的目的是促进来访者的成长,自强自立,而并非让来访者在未来的生活中对其产生一种心理依赖。

  钱铭怡同时强调,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员应该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应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权,在临床实践中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得利用来访者对自己的信任或依赖谋取私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