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官兵个个成为雪域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光明日报

  临夏医疗所做好高原卫勤大文章

  本报讯 (通讯员丑万杰、喻华钢)为让西北部队官兵个个成为“雪域虎”,兰州军区临夏医疗所近年努力做好高原卫勤保障这篇大文章。

  雪域高原,在一般人心目中是瑰丽、圣洁、充满神奇和诱惑的地方。然而,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大气压和大气氧分压只有平原值的三分之二,大气紫外线强度比平原高2倍,新兵初上高原容易出现心悸和恐惧,容易突发急性高原肺水肿、脑水肿、高原心脏病等。临夏医疗所所长朱云才和同事们采取与厂家联合、合作等形式,引资投资900多万元,对原有医疗装备进行一次革命,把大型遥控电子腹腔镜、筋颅彩色多普勒检查仪、多功能滤过泵人工肾等先进设备应用到野战救治实践中,使训练一线的官兵也能享受到如同后方医院一样的就医条件。他们建立远程紧急会诊系统,把内地医疗专家“请”到高原训练场,使高原训练的官兵的各种疑难杂症都能得到及时准确诊断和处理。他们投资80多万元,建成一座多功能、综合性学术活动中心,为在高原地区工作30多年的老专家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主任医师马杏云是心脏、小器官超声诊断专家,有12项医学研究成果获科技进步奖。所党委给她创造优越的科研条件,由她主导开展的《高原心脏和血管疾病超声介入诊断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填补了该项工作的空白。去年临夏、甘南两州以该所为依托成立了军地医学学术交流中心,大量科研成果运用到高原卫勤保障中,提高了部队的整体战斗力。

  医疗所还把多功能高原病急救包、程控膨胀式气管套针、椎管减压仪、脊柱整复等医疗器械设备,从临床科室充实到卫勤保障训练场。同时,他们让医护人员进入训练场地,参与模拟演练,不断提高在实战条件下运用新装备的能力。据统计,3年来,他们用于卫勤训练和官兵实施先进仪器检查治疗费用100多万元,医疗所党委连续两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党委”和“先进医疗单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