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情分流与有情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光明日报

  南琳

  武汉钢铁公司是一个拥有12万职工的大型企业,在近几年的改革中已先后进行了7次大规模的减员分流,累计剥离分流76139人。令人称道的是,这么大的分流量,没有出现人们意料中的震荡。奥秘何在?综观武钢分流的做法,其实“真经”只有八个字:无情分流,有情操作。

  毋庸讳言,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许多企业冗员问题突出,尤以国有大中型企业表现为甚。企业改革,非过此“火焰山”不可。不论是改制还是合资、重组,分流人员首当其冲。早分流、早主动、早受益。但怎样分流,确实值得思考。分流是无情的,它充满了激烈竞争,由此带来的阵痛不可避免。

  但企业人员分流从操作上说又完全可以是“有情”的。富余人员不是多余人员,他们同样是企业的“主人翁”而不是“累赘”,是企业的“财富”而不是“包袱”。分流,是人力资本重新优化配置,是人才资源潜力的挖掘和激活,其根本目的是促进企业更快发展,使所有职工生活得更好。换言之,分流中树立人本意识至关重要。要分流,职工利益也要维护,实现二者的有机协调,应是分流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也是衡量分流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有情操作,折射的不仅是对职工的感情问题,也是对职工的一种尊重一种责任心,更是以人为本理念的生动体现。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操作上“有情”,视职工为“第一要素”,分流才能最大限度地赢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为企业改革带来源源生机与活力。

  在企业改革中把职工利益放在什么位置,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做法。我们不无遗憾地看到,以往有些企业借口这困难那困难,在分流时搞“一刀切”,把富余人员一古脑儿“切”离企业,推向市场。这样做,简单倒是简单,但后患无穷,不仅企业改革步履维艰,分流难以到位,而且极易激发矛盾,并易引起社会的不安定。这方面的教训,着实应该吸取。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分流出去的是自己的职工,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因此,除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跟上外,还要像武钢那样有针对性地加强分流引导,制定优惠政策,做好“先修渠,后放水”工作,让分流出去的人员都能顺利“流”到适合他们的地方去,而且要“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感到关怀和温暖,获取信心与力量,正视现实,轻装上阵,尽快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深化企业改革,既是现实的迫切要求,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一个重要前提,也是改革成功的关键。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们不妨从武钢“无情分流,有情操作”的举措中找找答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