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里边关一日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光明日报

  我陆地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斐然记者 王立、温庆生 通讯员 王志军、黎云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今日从国家边防委员会获悉,经过10年建设,我国陆地边防基础设施实现从零散、单一、不配套到规模、多样、成体系的历史性跨越,已建成15000余公里边防巡逻路、4600余公里边境铁丝网、300余套边境监控报警系统及部分边境管理辅助标志等设施。过去边防官兵需要翻山越岭、徒步跋涉十几天才能到达的巡逻点位,如今可以“千里边关一日还”。

  我国陆地边界线长2.2万多公里。10年来,国家投入专项资金建设陆地边防基础设施,得到相关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边境地区的各级党委、政府不仅积极组织人力、运力、物力保障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且自筹资金配套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云南绿春县、广西那坡县、吉林长白县、黑龙江呼玛县等,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但他们仍筹措不少资金,用于提高巡逻路等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还将不少地段的巡逻路改造成柏油公路。在西藏、新疆等地,边防部队成为设施建设的主力军,许多急难险重的工程都是由部队承建的。边疆群众对此项工作更是热烈拥护,不少边民都主动义务投工,有的无偿拆迁住房。在广西龙州县的绕秀村,八角树是当地惟一的经济支柱,巡逻路施工要穿过这个村的八角林,村民们积极给予协助。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这项大规模建设,改变了我国陆地边防管理设施的落后面貌,改善了边防部队的守边戍边条件,为巩固边防和维护边疆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边防巡逻路的修建也为边境交通闭塞地区百姓致富奔小康打开了门路,仅云南、广西两省区就使沿边1068个村寨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50余万边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据悉,在今后几年中,国家将继续加大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投入,海防基础设施建设也即将启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