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哲学大会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李亚彬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中国哲学大会2004,今天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学术报告。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洛林、李慎明、江蓝生,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老一辈哲学家任继愈、韩树英、肖前、张世英、汝信、邢贲思等,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副所长李德顺、李鹏程,本报副总编辑李景瑞,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9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在为期4天的研讨中,会议将以“新世纪的哲学与中国”为主题,下设“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科技与人文”等三个分议题,以全体大会主题发言和专题论坛两种形式,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佛教哲学、欧洲哲学、自然科学哲学、伦理价值观、美学理论、文明与文化、政治哲学、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中国政治哲学、当代东方哲学、生态伦理学、中西传统美学和当代文化等学术课题。其中,一场论坛设在中央党校,由中央党校哲学部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共同主持。为了推进哲学后备人才的培养,大会还安排在校学生论坛,并设立了学生优秀论文奖。

  据了解,中国哲学大会2004经中宣部批准,由全国47家科研和教学单位共同发起,是一次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东方哲学、西方哲学、伦理学、美学、逻辑学、科学哲学等八个学科在内的哲学全学科的大型学术研讨活动。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适应新世纪中国哲学事业发展的形势和需要,为我国广大哲学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研讨和合作的平台及展示当前中国哲学研究的新成果,促进我国哲学各学科的全面发展。按照国际学术会议惯例,此次会议代表的产生是以本人提交论文的方式自愿报名,经大会筹备委员会特聘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评审后,向入选论文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并颁发入选论文证书。会议收到应征论文850余篇,经专家审读评议后,有500篇入选。中国哲学大会计划每3年举办一次。首次会议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主办,以后的会议由国内学术机构申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