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规划城市空间发展未来布局 生活休闲居中两翼产业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生活休闲居中,两翼产业齐飞。”这是《中山市城市空间发展概念规划整合研究报告》中对中山未来布局结构的描述。该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时半年多完成,于近日在中山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亮相,进一步明确了中山城市今后发展的基本定位和方向,为全市总体规划的修编提供了依据。

  [区域定位]

  南北逢源 东西联手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处,毗邻港澳,水陆交通方便;中山市地处港深、广佛和珠澳几个都市圈的结合部,区位特征和优势十分突出。

  随着“大珠三角”的协调发展,进一步发挥CEPA的作用与影响,顺应国际产业转移的趋势,以及珠海大都市的迅速崛起,都为中山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江、广珠西线、江肇、沿海高速公路、珠三角轨道网乃至广珠铁路(可能经过南沙、中山再至珠海)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中山融入“大珠三角”城市群的关键。

  [产业定位]

  现代制造 装备优先

  世界各国的产业一般可以分为五个层次,依次是高新技术、金融资本、设备制造业、一般制造业和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由于外力的推动,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直接处在了一般制造业的层次上,缺乏基础产业的支撑,形成了“三来一补”的生产模式,目前中山乃至珠三角产业发展的优势仅仅处于一般制造业中的制造环节。为此,中山要积极进行发展装备制造业(或某一生产环节)的可行性研究,并要为之作好充分的空间资源准备。

  [空间定位]

  组团发展 分工协作

  当前以“镇”为单位进行生产组织的模式,在经历了快速增长的今天,已经产生了一系列诸如产业分散、恶性竞争、资源浪费、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竞争不强等问题,而要改变这种不利局面的“治本”之策,就是要通过变革生产关系、优化产业组织,加大生产组织的单位规模,以融合多个镇而形成的组团进行产业布局,从而实现产业高效、集约发展,逐步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在市域空间布局上,要逐步实现西北组团、东部组团、南部组团和中心四个组团构成的“组团式发展结构”,加强组团之间的分工协作。

  关于城市规模,预测建议2020年中山市人口规模控制在320万—350万人,其中,中心城市约100万人、东部组团约90万人、西北组团约100万人、南部组团约60万人。

  [环境定位]

  生态示范 人居典范

  建设珠江三角洲的中心花园,使中山市的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方面,以五桂山为核心构建中山生态环境,按照省政府建立珠江西岸生态圈的计划,尽快确定西江水系、五桂山及珠江口西岸保护带,加强山和水系的生态保护、加强区域绿地与环城绿带及其他环保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规划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积极建设城市森林并力争创建森林城市典范。

  按照新的发展观,调整发展模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现代化和文明发展的示范区。中山有可能利用自身较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及区域交通优势,发展区域性房地产,为周边地区服务;并按照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打造出现代“名人城市”的独特文化品牌。

  [发展目标]

  网络节点 协调典范

  依托现有的经济基础和比较优势,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积极参与建设珠江西岸城市带的建设,扮演好作为香港、珠江东岸发达地区与粤西欠发达地区连接的第一个重要交通节点的角色,使中山潜在的区位优势得以充分转化为人流、物流的优势,力争成为珠三角大都市连绵带中的重要节点城市——珠江西岸地区中心城市、区域内交通枢纽、现代物流基地。

  坚持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改变目前以初级要素投入为主的低成本扩张模式,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积极发展现代制造业,将中山市逐步培育成为珠三角现代制造业基地;同时要加快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城市,把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努力把中山建设成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工作创业的地方。

  [布局策略]

  组团式空间结构

  在中山市范围内逐步实现由西北组团、东部组团、南部组团和中心组团四个组团构成的“组团式空间结构”,逐步深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生活休闲居中,两翼产业齐飞”的结构形态。

  中心组团:包括城区、沙溪、大涌、港口、五桂山等镇,以主城区为中心,绿带分隔,东西带状布局,以向西、北发展为主。

  主城区南依五桂山,自然、人文景观丰富,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促进工业企业疏解,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城市主中心服务职能;沙溪、大涌、港口等形成中心组团的工业综合区;五桂山在保障生态效益的基础上适度开发。

  西北组团:包括小榄、东凤、东升、古镇、横栏、南头、阜沙、黄圃等8个镇,整合现有镇区生活居住组团,沿小榄水道、鸡鸭水道布置,形成T字形发展轴线;以专业市场、大型商贸、特色商业街为基础,发展综合服务业,打造城市副中心;外围依托交通干线组织两大产业区。

  东部组团:含火炬开发区、南朗、三角、民众等镇,是城市未来拓展的主要空间,是临港工业、应对南沙发展配套工业以及产业创新和高新技术集中发展区。通过加强对外联系,依托交通干线分区组织生活及产业空间;严格控制与主城区之间绿带的土地开发;积极挖掘翠亨村“中山故里”的人文内涵。

  南部组团:包括三乡、坦洲、神湾、板芙等4镇。在外向经济发达的基础上,提升三乡南部城市副中心职能,优化工业用地,增加三乡商业、金融、服务业等设施用地比重;完善交通设施,建构坦洲、神湾、板芙外向加工产业区。

  陈雪芬 张海燕 徐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