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在校签到校长可查网吧 多方合力构建大德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每逢学生交学费时都有民警来维护安全,交警每天要来我们学校签到,上学、放学的高峰期都来疏导交通。”日前,中山市杨仙逸中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德育工作不再是学校唱‘独角戏’了!”在中山,像杨仙逸中学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新学期伊始,许多学校把交警、派出所、社区居委会、治保会等单位的领导请到,共同研究如何合力育人的问题。正是依靠多方联动形成的“合力”,中山市逐步构建起一个社会化大德育体系。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中山市各镇区就成立“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社教会”)。在“社教会”的协调之下,中山市司法局、综治办经常组织师生到拘留所、戒毒所参观,让一些悔改较好的劳教人员到学校现身说法;中山市普法办、法院、检察院派出干部到学校兼任法制副校长,各镇区公安分局或派出所除坚持每学期两次到学校“以案说法”外,还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巡查,有的还专门在校门口设立巡警签到箱;同时,市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负责清理文化市场,组建了一支由校长及德育教研员组成的50多人的文化市场监督员队伍,并颁发证书,授予他们随时随地检查、监督网吧、文化市场和娱乐场所的权力。

  据有关方面统计,近年来,全市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良好,德育考核合格率在99%以上,优良率在80%以上,违法犯罪率控制在万分之零点五以下,连续多年没有一例在校学生吸毒,2003年全市“五无”学校(无刑事案件发生,无治安灾害事故,无学生严重违法犯罪,无侵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行为,无黄赌毒现象)达360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95.74%。

  梁斌 张海燕 徐剑

  相关报道

  24家网吧承诺拒绝未成年人

  本报讯“本网吧郑重承诺:不接待18岁以下未成年人进入,欢迎社会监督。”8月5日下午,中山市24家网吧经营单位高高举起承诺牌匾,向社会公开承诺绝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网吧经营负责人还分别和文化部门签订了承诺书。

  据了解,从今年2月开始,中山开展网吧的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了检查人员2500人次,检查网吧逾600家次,查处违规经营单位40家,其中接待未成年人19家,取缔了30多家黑网吧,没收设备500多套。梁斌 张海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