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进大门先要过关斩将 大学生实习体验求职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八月九日电(林艳华阮萃)大学生暑期实习已成一股热流。为了能在一个单位实习,也要经过激烈的竞争,其毕业择业之艰难可见一斑。

  中新社广西分社已来了七位实习生。本来只能容纳四个实习生的办公室,今年一共来了八个实习生。小小的办公室里,变得异常拥挤。让社里带实习生的两位记者苦不堪言。

  而在广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南国早报》,实习生面临的竞争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潮水般涌来的实习生,报社不得不出新招应付。《南国早报》负责安排实习生实习事宜的雷振红介绍,报社通过考试决定实习生谁去谁留,现在留下的仍多达八十多个,比正式记者人数还多一倍。

  顺利通过《南国早报》考试的何永康幸运地成为该报社的实习生。但是实习人数之多让他始料不及。没想到来实习还得先过关斩将。好不容易过关后,却发现记者根本带不了那么多实习生,采访任务僧多粥少,有时候,一条新闻还要与其他实习生争夺采访机会。“我们只好每天早出晚归,在街上四处游荡,寻找新闻线索。”小何显得有些无奈地说道。

  广东《羊城晚报》的实习生小黄,一个月前,和她的同学小李一起,顶着研究生的光环,雄心勃勃的从南宁杀到广州,满以为找个实习单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最后成为幸运儿的只有小黄。

  在湖北重镇武汉,《楚天都市报》、《武汉晨报》、《武汉晚报》、《楚天金报》等四大都市报的实习生人满为患,并且在进去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考试。

  广西教育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广西二00三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约为四万五千人,就业率为百分之八十点八一,而今年的毕业生人数达到五万,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广西教育厅官员高一波说,高校扩招作为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大学生人数还会增加,同时,经济增长不足导致的岗位增加缓慢、学历层次和学科专业等结构上的不平衡、错误的就业观念等这些因素,将使大学生就业面临更大压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