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油价高企对国内经济影响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6 新京报

  近几天来,国际油价飙升震荡。国内外对此都反映强烈。甚至有人说,国际油价的高企,中国经济将面对着“硬着陆”危险。

  现在我们要问的是,国际油价高企震荡到底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国内的政府又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

  无论是从全球石油供求关系来看,还是从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来看,都没有导致国际油价飙升之原因。长期来看,供不应求影响油价上涨的因素并不存在。国际石油需求的增加更多的是与美国和中国石油消费有关。

  对于中国来说,随着国家经济高速持续的增长,特别小汽车进入个人消费,国内石油消费也随之大幅增长。近8年来平均每年增加6.4%,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40%.国内石油消费量,自1995年的每日320万桶,2003年增加到524万桶,占全球消费量的7.1%;不到8年时间,国内石油消费增加量则达每日204万桶,超过占全球石油消费增加量的31%.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达到6102万吨,增长39.3%.尽管国内经济宏观调控后石油供应的紧张矛盾会有所缓和,原油进口数量增幅会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进口金额增幅会大于数量增幅。这对中国贸易平衡、工业生产、运输成本等都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例如,今年上半年贸易逆差出现,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之一。

  据预测,未来10年内,国内石油需求将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年石油需求在2.1亿吨的基础上,到2010年达3.5亿吨(今年将超过1亿吨),到2020年达到5亿吨,进口需求将高达3亿吨。到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之一。但石油产能不足、需求强劲、资源缺乏,已是国内石油工业发展之瓶颈,也是目前国家“能源安全”最为关注的大问题。

  再从国内能源消费结构来看,1970年原煤、原油、天然气、水力发电所占的比重分别是80.9%、14.7%、0.9%、3.5%,到2000年为67.0%、23.6%、2.5%、6.9%.近30多年来,原煤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仍然很高。因此,国际油价高企对国内经济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会是国际经济分析员所表明的影响有那样大。

  国际油价持续上升可能会让国内一些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相应产品价格上升、企业利润空间缩小、企业竞争力削弱。但直接受到影响的主要有航空运输、旅游、石油化工、汽车等行业。对于居民汽车消费,燃料油上涨肯定会直接增加居民的消费负担。但是,在中国,能源价格变化对经济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原煤。今年以来,国内原煤价格成倍上涨,使得不少电厂生产成本直线上升。一些企业只好减少电力生产。这可能是目前国内电力紧缺一个重要原因。

  国际油价的飙升,对刚刚有所优化的国内能源结构,并非一定要回到以往那种以原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上去,但必须有针对性地来减少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与冲击,就得致力开发新能源和节能用品。

  目前,国内政府在这些方面有所规划,如国家发改委今年为全国节约能源制定五大措施,如加快国内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寻找替代能源、减少工业与民用车辆的耗油量等。其实,其中解决中国能源最大的问题是提高我国能源的使用效率(目前仅及国际能源使用效率四分之一)。

  总之,国际油价高企,由于国内能源的消费结构不同,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并没有国际人士所认为的那样大,但是政府要以此为契机,重新审视国内能源政策与国内能源发展战略,以便应对国际石油危机的发生(发生的可能性不会太大,目前国际油价的飙升多是国际期货市场炒作的结果),最为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来提高国内能源的使用效率。

  易宪容责任编辑:罗远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