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绑架事件触动两伊敏感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伊拉克国防部长:伊朗是首要敌人

  一个自称“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8日宣称,他们绑架了一名伊朗驻伊拉克外交官。这是伊拉克近来发生的第二起外交官被绑架事件,也是伊朗外交官第二次在伊拉克遇袭。

  煽动冲突?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最先报道了这一消息,并且播放了绑架者提供的录像。

  这家电视台报道说:“该组织(伊斯兰军)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绑架了伊朗驻(伊拉克)卡尔巴拉领事,因为他参与煽动教派冲突,超出外交范围行事。”

  录像中,一位留着胡子、身着白色衬衫的男子正对着镜头说话,但声音被隐去了。在他身后,悬挂着印有该组织名称的黑色条幅。

  绑架者还展示了人质的身份证件。从护照和名片上可以看出,人质名叫费雷敦·贾哈尼,是位伊朗外交官。

  上月23日,一名埃及外交官在伊拉克遭绑架,事隔3天后成功获释。

  尚待证实

  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随后证实说,一名计划前往伊拉克中部城市卡尔巴拉开设领馆的外交官几日前失踪。

  伊朗驻伊拉克临时代办哈桑·卡齐米·戈米对法新社说,根据与伊拉克临时政府达成的协议,费雷敦·贾哈尼4日前往卡尔巴拉开设伊朗领事馆,途中失踪。

  “我们已经向驻伊拉克联军和伊拉克警察部门询问他们是否知道出了什么事,但是他们都说没有拘捕他,”戈米说。

  对于“阿拉伯”电视台的报道,戈米说:“我们从电视上认出了他。(但)没有人和我们联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则表示:“在伊拉克的有关官员正在慎重调查此事。对于这起事件的原因和动机还没有确切消息。”但他在用词上,没有使用“绑架”一语。

  今年4月15日,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一等秘书哈利勒·纳伊米在巴格达遭枪杀。此前一天,伊朗一个代表团刚刚抵达伊拉克。有报道说,他们准备为美国和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进行调解。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朗公开表示,不会在伊拉克人和占领者之间进行调停。

  如果绑架消息属实,那么贾哈尼将是第二位在伊拉克遇袭的伊朗外交官。

  两伊舌战

  升级“阿拉伯”电视台的报道同时说:“该组织还警告伊朗政府不要粗暴干涉伊拉克事务。”

  路透社认为,在伊拉克发生的绑架事件一般都是针对参与驻伊联军或在伊拉克有经济利益的国家,但这起绑架与通常情形有所不同。

  伊朗与伊拉克官方之间近来频频发生口角。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通过7日出版的埃及《金字塔报》警告说,伊朗最好不要插手伊拉克内政。

  针对伊拉克媒体有关4名伊朗情报人员因为从事间谍活动在伊拉克被捕的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8日说,伊朗政府将召见伊拉克驻伊朗临时代办,就此事作出解释。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9日指责伊朗向伊拉克的什叶派反美武装提供武器,并称伊朗是伊拉克的“首要敌人”。

  沙兰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在纳杰夫犯罪分子的手中发现了伊朗制造的武器,这些犯罪分子是越过伊朗边界获得这些武器的。”(据新华社电)

  背景

  伊拉克和伊朗均为海湾地区大国,但长期以来,两国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和尖锐的矛盾,多次发生冲突和战争。两伊分歧首先体现在边界问题上,其次体现在宗教教派问题上,两伊分歧还体现在地区称雄之争,两国为此长期不和。

  1980年9月17日,萨达姆宣布废除关于两国边界划分的《阿尔及尔协议》,收回阿拉伯河主权。9月22日,伊拉克出动10万兵力、1000辆坦克,分3路在近1000公里的边界线上全面出击,打响了两伊战争。两伊战争期间,伊朗与伊拉克双方估计有100多万士兵阵亡,数以万计士兵失踪,300多万难民无家可归。1988年8月,两伊实现陆、海、空全面停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