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有权公布少林寺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27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十年砍柴专栏

  据报道,近日,千年古刹少林寺通过少林寺网站公开了从不外传的千年秘方、《易筋经》、金刚指、蛤蟆功、点穴法等武功——心法口诀、练习方法等也被公之于众,神秘的少林武功已被撩开了面纱。少林寺行军散、 珍玉散和观音膏3例医学秘方也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

  刚看到这则消息,我怀疑自己眼花了。读过金庸小说的人都知道,少林的武学、医学的秘笈是镇寺之宝,千百年来少林寺能处于天下武学泰斗地位岿然不动,和它在武学、医学等方面占据无与伦比的“专利”优势有关。武侠小说中,多少学武之人为了学到至上的武学,费尽心思投奔少林门下。

  当然,小说家言,并不可信。但少林秘笈因为常年藏之高阁秘不示人,因而显得格外神秘。如今包括《易筋经》在内的典籍解密了,很多人可能觉得不过如此。易筋经、点穴法这些曾令江湖人士觊觎和艳羡的功夫上网公布,我认为原因是科技的发达,武学越来越还原于锻炼身体的本质,而非用来伤害人。人类告别了冷兵器时代,无论是郭靖、萧峰,还是当年少林寺的绝顶高手,即使活过来,也打不过拿一支普通步枪的小兵。

  即使这样,我也认为贸然公布这些秘笈是不慎重的,幸好少林寺采纳保护知识产权的建议,更多的医宗秘笈暂停公开。因为少林寺千百年形成的武学、医学秘笈究竟属于谁,谁有处置权并未完全明确。按照古代人的看法,江湖上各寺庙、门派,其传承下来的武艺、秘方,方丈和门派老大可以决定,照这个道理,也就是说现在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就能拍板公布各种秘笈。

  但我认为少林寺历代积累下来的秘笈,不仅仅属于少林寺,而是整个民族的共同文化遗产。今天的少林寺法定代表人、现任方丈和过去的历代方丈只是一种宗教的传承关系,而不能看成现在的方丈继承了财产处置权。今天的少林寺进了世界遗产名录,那些庙宇、塔林属于人民,处置权自然归于人民授权的代表——政府,同样,武学、医学秘笈也不仅仅属于现在的少林寺僧人,寺庙的方丈不能简单地处置这些秘笈。

  川剧的变脸技术和少林秘笈有可比性,它同样是川剧艺术家千百年来钻研出来的民间技艺,如果照着少林寺公布秘笈的道理来看,任何一个懂变脸的师傅都可以将技术传给别人,因为我会的东西,为什么不能教给别人?但文化部门对变脸技艺的传播有严格的规定,就连天皇巨星刘德华想学变脸,都历经曲折,且最高水准的技艺未能教给他。因为变脸技艺不是简单的个人财产和个人知识产权,它具有公共属性,个人即使掌握这门技艺,也不能随意处置——因为这技艺不像电视机、汽车一样,完全是他自己的。即使这样,今天变脸技术传播过滥,已经受到有识之士的批评。同样,少林寺的武学、医学秘笈的管理、处置应当参照变脸技艺,在尊重少林寺僧众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应当出台妥善的管理办法,不能随随便便就公布到网上。

  本期专栏作者

  长平:《外滩画报》副主编 何三畏:媒体从业人员

  十年砍柴:知名网友,活跃于天涯社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