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核电站发生蒸汽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日核电站蒸汽泄漏5死7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日核电站蒸汽泄漏5死7伤

  未发生核泄漏,可能是二次循环系统出现故障,核电站已自动关闭

  据新华社电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位于福井县的美滨核电站9日发生蒸汽泄漏事故,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但事故没有引发核泄漏。

  日本当地官员说,虽然事故原因尚不明朗,但蒸汽泄漏仅限于发生事故的涡轮室内,“没有造成会污染环境的核泄漏”,所以无需疏散附近居民。

  日本警方说,在送往医院救治的大约10人中,5人已经因严重烫伤不治身亡。

  关西电力公司发言人表示,出现险情的核电站目前已自动关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还不清楚工人们事发时正在做什么。

  有关专家认为,事故原因可能是电站的二次循环系统出现故障,冷却水供水不足,导致涡轮室内充满蒸汽,蒸汽温度高达270摄氏度。

  美滨核电站位于东京以西350公里处。美滨市拥有约1.15万人口。

  日本茨城县一家核燃料制造厂1999年因违规操作发生事故,致使2人死亡,数千民众紧急疏散,方圆10公里的30多万居民不能出户,酿成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茨城县1999年曾发生过特大核事故

  日本难忘五年前的浩劫

  核电站为能源资源贫乏的日本人带来了1/3的电力,给日本千家万户带来了无数的便利;然而,遍布日本的核电站如同潜在的原子弹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日本人的安全。1999年9月30日发生在茨城县的日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虽然这次福井县的事故并没有发生核泄漏,但对核泄漏的担忧仍然困扰着日本乃至全世界的人。

  1999年9月30日上午10时35分,东京东北160多公里左右的茨城县东海镇,日本“JCO公司”的铀处理工厂内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这家铀处理工厂负责为日本的大小核电厂生产特殊的燃料——铀与硝酸混合物。这时,混合车间内,一场特大的核灾难降临了!

  3名遭受严重核辐射的工人还来不及逃离就瘫倒在地。当救援人员七手八脚把他们送到当地医院的时候,他们已经昏迷不醒了。急救直升机立即将他们接往东京东北部的一家专门医院接受治疗。后来有两人死亡。茨城县的核生化专家小组接到“JCO公司”发出的紧急警报后深感事态严重。他们一方面立即通报茨城县地方政府,一方面立即向工厂及邻近地区派出专家小组进行辐射勘测。勘测的结果使专家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工厂里的辐射量是正常量的10000倍!就连距离工厂22公里外的空气中的辐射量也是正常值的10倍!茨城县立即启动紧急广播系统:“特别警告!特别警告!全体居民注意了,由于核电站发生事故,本城已经遭受核辐射的严重污染,要求全体居民呆在家里关上门窗,学校让学生呆在教室里,不要轻举妄动!”

  事故发生后,日本一家权威机构立即就“日本核开发与利用问题”展开了全国性的调查。根据对全国1052名成年人抽样调查的结果,74%的受访者对日本的核计划持“批评”或者“谨慎”态度,3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该寻找可以替代核能源的其他能源。

  在处理那起危机的过程中,当时日本政府的表现让人觉得多少有些蹊跷:在日本科学家和新闻媒体一而再再而三地摆出各种确凿的证据之后,日本政府却迅速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公司和个人,并且断然拒绝国际社会提供的各种专家与技术援助。许多日本媒体和民众都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的怀疑:日本政府要么在核技术上隐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要么是故意对公众隐瞒事实真相。有专家分析说,如果日本政府打着和平开发与利用核能源技术的旗号进行其他用途,比如军事核技术研究的话,那么,日本政府当然不欢迎国际社会核检查与监视机构进驻日本了。且不说日本有没有如此讳莫若深的内幕,光是日本核技术的底它都不想让外人摸清。长期以来,日本人一直以自己的核技术开发与利用走在世界前列而感到骄傲,但这次事件却表明,日本的核利用与开发技术并非完美无缺,就冲这一点,日本政府也不想家丑外扬,所以不让援助也不难理解。

  此外,日本政府一再强调,茨城核泄漏事故不会导致日本核政策的改变,日本到2010年为止再建20座核电站的计划将如期进行。

  那次核事故是日本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因为当时的核反应堆已经成了自持核反应堆———真可谓千钧一发!日本茨城县的那场核灾难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为了防止茨城核灾难悲剧重演,当时许多国家的核电站都进行了紧急安全检查。 冰川

  国际档案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大爆炸

  需要800年来抚平的伤口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基辅市以北130公里处,是前苏联最大的核电站。

  1986年4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号机组按计划停机检查。4月26日凌晨1点23分,突然一道红光从核电站上空闪过,紧接着,传来了一声沉闷的爆炸轰响。打破了四周的昏暗和宁静。随着爆炸声,一条30多米高的火柱掀开了电站4号机组的反应堆外壳,直冲云天,把漆黑的夜空染得通红。2000oC的高温火球迅速烧毁了机房,粗大的钢架也被融化,滚滚的浓烟裹挟着带有高度放射性物质的水蒸汽和尘埃腾空而起,四处蔓延,迅速覆盖了大地,遮住了天空。

  前苏联空军及时出动飞机,投下了5000吨含铅、硼的沙袋,封住了反应堆。这次事故直接造成31人死亡,13.5万人被迫撤离。在参加善后和清理工作的35万人员中,有83%的人患了甲状腺病、白血病和心血管病等疾病,其中死亡者达1.25万人。据估计,这次核事故使乌克兰遭受的损失达1300亿美元,而每年还得花10亿美元处理善后工作。更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儿童在过去10年中患癌症的比率迅速增加。

  这次事故对周边地区也带来了灾难。事故后第2天,即27、28日刮东南风,放射性烟云直达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波兰等国上空。后来又刮北风,放射性物质又被带到欧洲南部。据报道,中欧和北欧有300万人因此而受到核辐射,并造成了许多人员患病或死亡。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说明,核电站爆炸造成人员和财产的直接损失固然很大,但放射性污染后果更为惨重。它在大范围内使无辜居民患病、丧生,并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因此,放射性污染已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的影响最少需要800年,将经过整整40代人! 综合

  图:

  这是位于日本福井县敦贺市的“文殊”号快中子反应堆的一个控制室的照片(摄于1995年12月8日)。“文殊”号快中子反应堆于1995年12月发生液态钠泄漏事故,随后被关闭。

  8月9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的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涡轮室发生蒸汽泄漏。这是该核电站的鸟瞰图。

  当年,参与救援的一名医生对爆炸带来的灾难震惊不已。

  相关专题:日本核电站发生蒸汽泄漏事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