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迪拜王室100亿救尤科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英国媒体披露阿联酋一神秘财团愿为尤科斯偿还所有欠税款:

  迪拜王室100亿救尤科斯

  【就在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时候,阿联酋一个有迪拜王室背景的神秘财团“雪中送炭”,加入到拯救尤科斯的计划当中,愿意助其偿还高达100亿美元的拖欠税款。】

  上个月,现居英国的尤科斯前副总裁康斯坦丁·卡加洛夫斯曾代表一个总部设在英国的财团写信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替尤科斯支付总额达100亿美元的拖欠税款。此外,财团还愿意交付8亿美元,以满足俄罗斯政府提出的其他赔偿要求。

  这个财团还提出保释尤科斯最大股东霍多尔科夫斯基,作为交换条件,财团将获得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尤科斯的股份。但该财团拥有多少投资者、背后的控股人又是谁都不得而知。

  迪拜马克图姆家族现身

  英国一些新闻媒体8日的报道似乎给出了答案。据报道,一个总部设在迪拜、股东包括迪拜酋长马克图姆家族的财团已经加入到拯救尤科斯的计划当中。据报道,身为迪拜联合投资协会负责人的阿里·马克图姆日前已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保释霍多尔科夫斯基,并提出出资100亿美元帮助尤科斯还债,以免尤科斯面临破产的命运。

  英国媒体认为,马克图姆的现身间接证实了这一财团的幕后操控者实际上是阿联酋政府。

  致信普京要求保释霍氏

  马克图姆还向外界公布了这封信的原件,信中以“国际投资商拯救尤科斯委员会”的名义称:“作为一个中立的国际投资集团,我们受各个国际投资商的委托,向您——尊敬的俄罗斯总统提出我们拯救尤科斯公司的方案和建议。我们准备替尤科斯偿还拖欠俄罗斯政府的大约100亿美元的税款和罚金,并为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交纳保释金,以换取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其合伙人列别德夫持有的约44%的股份。必要的话,我们还愿意以实物的形式作出补偿。”

  马克图姆还表示:“投资商准备和尤科斯公司签署一揽子协定,并将竭尽全力保证尤科斯的稳定和进一步的发展。投资商也非常希望将来不管是在对尤科斯具体事务的管理上,还是对尤科斯未来发展战略的制定上,都能得到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大力协助。”投资商在和尤科斯签署股权购置一揽子协定后,“会向俄罗斯政府递交申请,对尤科斯的领导层进行大换血,任命新的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投资商还希望就任命公司的各主要经理人选与俄罗斯政府协商”。

  阿联酋政府否认有意收购

  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政府否认该酋长国有意收购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股份,以挽救这家公司。

  阿联酋《海湾报》9日援引迪拜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迪拜没有同俄罗斯方面或其他任何方面就购买濒临破产的尤科斯公司的股份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谈判。

  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发言人一直拒绝就此加以评论。

  尤科斯是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因涉嫌逃税和欺诈,该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从去年10月起被羁押。俄罗斯法院今年6月开始审理其偷税漏税案,判定尤科斯公司应补交2000年税款、罚金和滞纳金约34亿美元。该公司在全国20个地区的总价值约10.7亿美元的资产目前已被部分冻结。自尤科斯公司拖欠税案启动执行程序以来,该公司已经补交了约7.6亿美元的税款。

  盟友

  迪拜王室与阿布交情不一般

  迪拜酋长马克图姆家族和俄罗斯另一金融大亨、英超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有着密切的伙伴关系,该家族拥有以迪拜为基地的阿联酋航空公司,该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赞助商。据俄罗斯《经济日报》分析,由于阿布拉莫维奇与克里姆林宫关系非同一般,这直接加速了对尤科斯公司的审讯。

  在马克图姆家族中,显赫的迪拜酋长国王储穆罕默德·本·拉沙赫德·马克图姆同时兼任阿联酋国防大臣。作为迪拜象征性的最高行政长官,他还监管商业活动。与阿联酋占领导地位的阿布扎比酋长国的结盟,使得迪拜每年获得约25亿美元的补贴——大部分以石油储存形式。马克图姆在迪拜拥有豪华的马场,并举办有世界最高奖金的赛马活动。目前,他希望吸引银行家和游客进入迪拜。

  告急

  尤科斯账户分文没有

  本报综合报道 据一个来自金融界的消息称,在俄罗斯法庭执行人员于8月5日冻结了俄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的9亿美元资金后,尤科斯公司银行账户上已没有资金了。

  据该消息来源说:“尤科斯已没有供公司基本运传所需要的资金。公司的生产还可以继续数个星期,但是公司很快就得支付石油的运输费用。”

  尤科斯拒绝对这一报道。该公司发言人沙德林告诉路透社:“我们所能说的是,我们还没有收到有关执行人员再次冻结我们银行账户的通知。”尤科斯公司曾警告说,它至少需要4亿美元来支付诸如运输等核心业务在内的费用,以确保石油正常出口。

  本版文字 综合

  图:

  8月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法庭被告席上面露微笑。

  迪拜酋长国王储马克图姆(左)邀请世界一流的职业赛马骑师前来比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