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出新机场都挺顺畅 启用当天出现的部分路段交通无序状况正在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新机场启用第五天

  昨天,本报记者继续机场探营之行,重点了解周末以来旅客反映较多的机场交通环境。通过亲身体验和调查,记者发现,周六、周日机场周边车辆堵塞、乱停放、摩托车搭客仔长驱直入的状况已在机场公安的监管下得到改善,机场路面秩序良好。

  【快线大巴】 基本准时不堵车

  从新机场启用第一天开始,空港快线巴士就是旅客关注的焦点。上周末以来,不少市民通过本报报料热线反映,空港快线经常遇到堵塞,而且上下较拥挤。

  8月7日下午,来自北京的郑先生下机到巴士站等空港快线,指示牌上说每隔15分钟有一班车出发,但他等了差不多40分钟才等到一辆。而同日赶乘傍晚班机的王先生从白云宾馆乘坐空港快线,到了北二环即将进入机场的地方遇上堵车,足足一个小时后堵塞局面才开始松动。

  昨日,这些情况已基本好转。上午8时半,记者开始前往机场,途中遇上一辆空港快线巴士。一路上,车辆较少,行车正常,路面状况非常好。而在机场候车点,记者观察到,整个上午,这里至少有一趟空车在候客,每15分钟准时开走一辆。机场出口处也比较通畅,没有堵塞状况。

  一名空港快线司机告诉记者,周一的人流车量没有周末多,一般周末的路况都比较拥挤。之所以出现班车不准点,就是因为车辆在外面堵住进不来。而警方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周一一天机场内外行车秩序良好。周末堵车原因在于约400辆出租车驶出调度区和一些特牌车开始挡道,加上出停车场的车辆要办收费手续等原因,出车速度缓慢,导致堵塞。为了更好地调节周末车辆堵塞状况,机场警方会加派警力进行监控和疏导。

  【停车场】 专人引导进出快捷

  记者在新机场停车场看到,场内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看管,车辆停放有序,出入顺畅。送朋友坐飞机的林先生说,他进入机场后便有工作人员引导驶进停车场,开车离开停车场前后只花了几分钟时间。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场只启用了一个停车场,其他的还在准备当中。周日上午停车场的收费系统出现故障,出口无法操作,因而导致堵车。现在系统已恢复正常,同时有专人监管,停车场状况大大改善。

  【出租车】 调度有序消灭抢客

  新机场启用的前两天,曾出现出租车调度不顺畅,司机苦苦等不到客人的情况。

  昨日,记者从调度场沿车道行走,只见场内有多名工作人员指挥,出租车鱼贯而行。国内到达厅外,出租车排成一字长龙,前面一辆车接客驶离,后面车辆才补上位置,虽然车速缓慢,但车流秩序良好。调度员表示,目前调度场内加派了人手,进口和出口都有人指挥,严格要求出租车必须进入调度场,除指定地点不许上下客。离开调度场后或离开或进入候客道,不能随便停留。机场公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刚启动时大部分出租车司机不熟悉方向和路线,行驶和候客都有些混乱。现在司机基本上掌握了这里的行车路线,加上机场处处分布有警察,一旦发现车辆乱停放或违章驾驶便马上进行处理,秩序随即好转。

  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他早上9时就驶进调度场。车辆并不比机场刚启用那天少,队伍排得很长,12时过后他才慢慢驶进接客车道,足足3个多小时没接到客。但这两天有调度员指挥,又有警察巡逻,大家都很守秩序,没有争客抢道的现象。

  机场高速路车祸皆因超速

  新机场启用以来已发生三起交通事故,警方提醒小车最高时速为120公里

  本报讯新机场启用当天,本报就报道了机场高速路超速严重一事,昨天,广州警方发布的今年第32次“110每周社会治安情况提示”称,自新机场启用以来,该高速路发生了3起交通事故,都是因超速而引起的。

  新机场目前日均人流量已超过10万人次之多。新机场启用当天,本报记者就发现通往新机场的机场高速公路上超速现象严重,还有一些车辆长时间行驶在超车道上,当天就发生一起超速追尾交通事故。昨天,警方表示,自新机场启用以来,该路段发生了3起交通事故,都是因超速而引起的。

  8月8日凌晨2时许,事主宋某驾驶小轿车途经新机场南引桥时,与何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上乘客王某受重伤并在送医院途中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

  据悉,新机场高速公路长24公里。新机场启动之前的试通车阶段,警方就发现,该路因超速而引发的追尾、爆胎、自行碰撞护栏等事故约占全路交通事故总数的九成。

  目前,交警高速公路二大队机场中队部分警车已配备了先进的测速仪,借助感应雷达和超高速镜头,交警人员只要在该仪器所属系统上的液晶屏幕上轻轻一点,违规汽车的时速、车牌号码及违章地点等资料就一览无遗。据介绍,这些每台10万元的仪器对机场附近路面实施24小时监控。警方表示,新机场启动以来,已发现多车超速现象。

  警方提醒:新机场开通后,新机场及其周边道路的车辆渐多,道路交通压力增大。行驶这条高速路切不可盲目开快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遇到雨天、雾天、刮大风等应减速行驶。同时,司机要注意根据该高速路上当天竖起的时速标志牌调整车速。

  另外,因为不熟悉机场的方向和布局,部分市民进出机场大厅后无法返回原停车地点,误以为车辆被盗而报警求助。经过公安人员的帮助,这些市民很快就找回自己的“失车”。

  意见簿

  昨日的新机场,从整体来说,交通出现机场启用以来最佳状况,无论来去车辆均能达到畅通自如。但机场内个别出入口的小交通环境,却表现出与机场外交通的不协调现象。

  私家车随意停靠制造堵塞

  昨日上午10时许,新机场国内到达厅出口处路段出现局部堵车。在该路段一段车道上,一辆中型面包车前来接人时,斜横着停在该路中间的通行车道上,由于载人较多上车缓慢,导致后面5辆过往车被堵停。在堵车路段,道路上明显标有出租车待客车道和空港快线停车车道,中间的通行车道也明显设有禁停标示。据负责该处巡逻的警员介绍,为了缓解该段路段的交通压力,机场规定该段车道专供出租车和空港快线车辆停靠,已经明确划分了停靠点。但还是有一些车辆违规停靠,导致交通不时受阻。

  村民骑单车观光乱停放

  自新机场启用后,几天来,出现了附近村民大批前来“观光”现象,虽说不违规,但却使这里的交通秩序和外部形象受到一定影响。

  而在3号门口左边的人行道上,村民们放置的一片参差不齐、约有20多辆的自行车,不但影响了行人通过,停靠在簇新的新机场各式建筑附近,更是显得十分刺眼。附近一名机场执勤人员提及此事也很无奈:劝说无效,也没有具体规定,不好管理。

  个别“快线”不守时乘客苦等

  昨日由于整体交通状况良好,赶来机场和离开机场的乘客乘车基本畅通。但仍有部分乘客饱尝了等车之苦。昨日上午10时40分,停留在机场1号线等车点的数十名乘客,在等待了20多分钟之后,仍不见由机场开往广州火车站方向的1号线车辆到达,一名前来接机的魏女士称,她从10时15分开始,就已经在站点等车,等了足足25分钟,仍不见1号线车辆出现。10时55分,1号线车辆终于到站,而此时,已经距上班开出车辆40分钟左右。后据该线一名姓朱的男性售票员解释,该线路车辆在进入机场高速时遭遇堵车。

  行人横穿马路车辆让道

  昨日上午11时许,新机场国内到达厅7号门出口。一批20多人刚下飞机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排队直接通过门前车道中的花坛,横穿马路走向马路对面。一些车辆面对如此长龙,虽处禁停车道也只得无奈停下。记者在该处短短5分钟内,就看到七八起行人随意穿行车道的情况。即使距离附近路口的斑马线不远,这些行人依然不顾,出门就直冲车道,不但危及自身安全,也导致快速通过的车辆出现慌乱。

  5-8号机场快线为何无站牌?

  经营企业称与机场尚未达成协议

  本报讯5-8号机场快线到目前为止,在新机场仍没有线路牌和售票点,导致一些旅客下飞机后遍寻新机场的到达大厅,都找不到5-8号机场快线的站牌和售票点,不知到何处坐车。

  据部分旅客反映,在新机场的候机大厅和到达大厅内,只见到空港快线的线路站牌和售票点,而机场快线的途经站点、发车时间、票价等信息却无从知晓。

  负责机场快线经营的广州市安迅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与机场方面尚未达成协议,因此,该公司经营的5、6、7、8号线暂时都没能在大厅内设点。目前,只能由工作人员在上车点为旅客提供咨询,旅客购票也只能是等上了车再买。该公司将尽快与机场方面达成协议,尽快在机场内设售票点和站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苏良 叶子 刘丽娟 邓恒 罗斯丁 通讯员 龚宣 古广汉 刘志荣 谢锦程 实习生 艾丹青 周选彬 吕艳 刘剑

  图:

  周边村民骑自行车进新机场参观,到处乱停放,既堵塞交通,又与新机场的现代氛围不相称。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