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研究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39 光明日报

  朱英

  近些年来,随着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一些既具有学术价值又不乏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越来越受到学术界乃至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研究中,近代中国的同业公会研究就是这样一个方兴未艾并且日益受到更多学者和职能部门关注的新课题。

  1.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研究的学术价值同业公会是中国近代特别是民国时期普遍成立的新式工商行业组织。它的产生,称得上是中国工商行业组织从传统的行会向现代行业组织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同业公会成立之后,不仅在各个行业的自治与自律、整合与管理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且在维护各行业的同业利益,促进各行业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运转进程中发挥了令人瞩目的作用。同时,同业公会在很大程度上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府进行经济调控与管理的重要市场中介组织。显而易见,同业公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这些重要作用,决定了同业公会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以更为宏观的历史眼光看,同业公会既是新式行业经济组织,也是近代中国林林总总的众多民间社团中的一类独特团体,其主要职能、活动内容与影响虽然集中反映在经济方面,但也常常突破经济而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其他诸多领域,甚至包括政治生活领域,从而在近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变迁的过程中发生作用和影响。因此,对同业公会的深入研究,能够增强我们对近代中国民间社团乃至整个民间社会在民国时期发展演变特点的具体认识。由于受近代中国特殊国情的制约,作为民间社团的同业公会成立后,与政府也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互动关系,这种互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或是在面临不同的问题时,常常会出现不同的互动方式,并产生相应的结果与影响。对此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和分析,还可以使我们更为具体地了解近代中国民间社会与政府之间的互动模式,探寻社会与国家良性互动的契合点。所以,对同业公会的深入研究,也有助于深化和细化对近代中国民间社团的演变、社会结构的变化、社会转型与变迁的特点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研究,这就进一步突显了同业公会研究的学术价值及其意义。

  2.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研究的现实意义历史的经验教训总是能为今人提供某种参考或借鉴。在此意义上可以说,同业公会不仅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研究中颇具学术价值和吸引力的一个新课题,而且也是中国当下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换、行业自律规范等一系列现实需求所迫切呼唤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1949年以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原有的商会和同业公会都取缔了,商会为工商联所取代,同业公会的职能也由各行业管理部门所接收。但到20世纪80年代末尤其是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同业公会以及相类似的行业协会又先后在许多地区建立起来,并受到民营工商业者的欢迎和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对于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无论工商业者还是政府职能部门都已达成共识,并且正在朝着建立数量更多、行为更为规范的行业协会的方向发展。目前,有些地区的行业协会较为规范,切实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但也有不少地区的行业协会只是徒具虚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无疑可以借鉴历史上同业公会的经验,结合现实,认真加以探讨。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市场经济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怎样更好地利用这一机遇而避免负面影响,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快速健康地发展,还需要政府加速职能转换,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加强行业的自治自律。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即是发挥同业公会或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至于如何结合中国的国情建立规范的行业协会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怎样确立良性的互动关系,也可从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的研究中探寻到不少颇具启迪意义的结论。因而,近代同业公会研究的现实意义可谓有目共睹。

  3.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研究的现状学术界对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的研究,迄今为止还比较薄弱。过去,研究者对工商行业组织的探讨主要侧重于传统的行会。近20年来,对近代新式商人团体的研究又主要侧重于商会。无论是与过去的行会研究相对照,还是与近年来的商会研究相比较,学术界对同业公会的探讨都表现出明显的不足,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缺陷。虽然涉及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的著述,早在20世纪上半期即开始见诸一些报刊杂志,但严格地讲,大多数只是一般介绍性的文字,很难说是真正的学术研究。80年代中后期的商会与行会研究不断拓展视野,逐渐论及同业公会。但是,同业公会在此时也仍未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而是被遮蔽或是附属于商会史与行会史的研究之中,这显然与近代中国同业公会的地位与作用是极不相称的。

  令人欣慰的是,90年代以来有关近现代中国同业公会的研究已开始引起一部分学者的重视,而且显现出日益受到学术界和相关部门关注的发展趋向。参与其间的研究人员除了历史学界的研究者之外,还包括一部分经济管理人员和经济学界的研究者,由此使这一新领域的研究呈现出较为独特的景象。据初步统计,自90年代以来发表的有关同业公会的论文已为数不少,其发展势头非常迅速。但必须看到,学术界对同业公会的研究还只是起步阶段,无论是研究成果的数量,还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包括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的探讨,都还不能令人满意。直到现在,也还没有一部有分量的专门论述同业公会的学术著作问世。所以,还需要大力加强对近现代中国同业公会的研究。4.加强同业公会研究应注意的若干问题要推动同业公会研究的深入发展,还有许多问题尚待更多的学者进行考察和分析。首先,需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在结合近代中国国情的前提下勇于借鉴和创新,建立符合本土实际的同业公会研究理论体系;其次,在研究方法上,除坚持实证研究与动态考察的有效方式外,也应综合借鉴和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加强宏观、中观与微观研究,这样才能使同业公会研究不断向纵深发展;再次,应拓展研究主题,既重视同业公会本身的研究,又关注与同业公会相关联的其他问题的探讨,并增强与行会、商会以及与外国同业公会的比较研究;最后,要加速同业公会资料包括大量有关档案文献的挖掘、整理与出版。可以相信,经过学术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同业公会研究将会不断走向深入,并将对促进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将对现实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