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总统尼克松和基辛格的谈话录音或会给他不少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正当驻伊的美国大兵在伊拉克境内不断遇袭、伤亡惨重的时候,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今年总统大选中的连任之路也布满荆棘。就在布什为成功连任绞尽脑汁之际,最新公布的一份前总统尼克松和时任国家安全助理的基辛格的谈话录音可能会给他不少启示。

  30年前的录音解密

  尼克松是美国第37任总统,于1994年去世,享年81岁。8月8日公布的录音录下了1972年8月3日尼克松和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在总统办公室的一段谈话。1974年8月8日,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而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仅有的一位辞职总统,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在30年后的同一天公布了这份录音。

  1972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当时尼克松可能是害怕撤军会对美国国内产生重大冲击乃至危及连任,因此暂缓了从越南撤军。这份录音显示,尼克松对南越政府垮台对美国国内造成的不良影响非常担心。

  找理由让战事拖上一两年

  录音显示,在谈话的最后尼克松就已明了战争无法获胜,即使对北越进行几个月的连番大规模轰炸,南越政府“也不可能幸存下来”。但是他却告诉基辛格:“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赢得大选才是最最重要的。”他表示,这就需要一个“可行的外交政策”。

  而基辛格当天给总统的建议则是,美国应该保持其外交政策的可信度,而这需要南越政府再多支持一段时间,达到所谓的“有分寸的时间段”。“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些理由让战事再拖上一两年”,让越南战争就处于“停滞状态”。如果过了这段时间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在1974年1月以前就不会有人因此而谴责我们了”。

  推迟撤军尼克松成功连任

  1973年1月,有关美军从越南撤军的“巴黎和谈”达成协议,而在此之前的1972年11月,尼克松在总统大选中顺利击败民主党对手,成功连任。1975年,失去美军支持的南越政府垮台。

  8日,基辛格出面否认了尼克松为避免大选前出现外交政策失败而推迟撤军的说法,再次担保撤军是为了避免越来越多美国大兵的死亡。基辛格表示,自己手上还有尼克松总统的一些信件,上面都显示尼克松“明确反对这次谈话中的任何(推迟撤军)计划”。尼克松还敦促他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继续做需要做的事,不要受到大选的影响。我们希望最后在越南问题上能达成持久协议”。

  但是,一些历史学家却对基辛格的否认表示怀疑。《尼克松的越战》一书的作者杰弗里·甘保尔就认为录音中所透露的情况最终成为了事实。他说,早在1972年初,尼克松政府已明确知道越战是不可能打赢的。“但是他们却以在1971年底或者1972年初撤军南越政府就会在大选前后垮台为由,推迟了撤军。这和他们的哪一种打算更为相像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