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头牛走失 两农民打起牛官司争做牛主人年龄鉴定巧断“丢牛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0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8月9日讯 (记者 林莹 通讯员 扬帆实习生方堃)日前,当越南归侨严之茂接过丢失了6个多月的水牛时,紧紧地握住澄迈县老城法庭法官的手说:“法庭公正,是你们帮了我们全家!”

  去年12月16日,澄迈县华侨农场越南归侨严之茂发现自家的一头母牛在野外丢失。今年3月,当严之茂得知福山镇福东队有一头无人认领的牛时,便前去查看。他发现那头牛正是自己几个多月来苦苦寻找的牛。高兴之余,他却得知:这头牛已被人认领了。

  认领者叫王正金,是附近红光农场东海队的农民。去年10月16日,他家里的母牛连同牛仔一同被盗,案件一直未能侦破。当他听说邻近福东队的周勇拾到一头水牛时,也前往辨认,发现极像自家丢失的。当天他便与红光派出所的民警到福东队认回了牛。

  严之茂坚持说这头牛是他的,要王正金把牛还给自己。王正金也坚持说,这头牛是自己家的。今年5月21日,严之茂向法庭起诉,要求王正金返还自己丢失的牛。

  这头牛到底是谁的?此案一时让主审法官为难。按常理来说,通过DNA鉴定无疑是认定该牛属谁的最科学准确的手段,但现状是:DNA的鉴定费用高,而严之茂家境贫寒,根本无力支付这笔费用。而如果简单的以“证据不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又显得过于草率,不利于真正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何去何从?如何断案?法庭调查一时陷入困境。

  鉴别母牛年龄

  真相水落石出

  就在此时,法官注意到了案情中的一个细节:王正金称自己的牛是1991年出生,而原告严之茂则称自己的牛于1997年出生,两者差距较大。

  用通过对牛的年龄进行鉴定来解决牛的争议,法官们的眼睛顿时亮了,他们迅速向畜牧部门进行咨询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而且鉴定费仅需100元。在原告的申请下,畜牧部门对争议牛进行鉴定,其年龄被鉴定为7.5岁至8岁。也就是说,这头牛的出生时间应该在1997年左右。王正金说他的牛出生于1991年,这头牛显然不可能是他的。

  为进一步印证该牛是否为原告所有,法官又建议原告牵来其母牛的亲生牛仔与该争议牛相处。当两牛相见时,感人的一幕发生了:它们互相奔向了对方,并相互舔着对方的脸颊,母牛还流露出一股浓浓的舐犊之情。

  此情此景,使原来几个坚持认为该牛属于王正金的村民及王正金本人默不做声了。

  第二天的庭审,法院根据对牛年龄的鉴定结论等相关证据,认定该争议牛系原告严之茂丢失的牛,当庭判令王正金将该牛返还给原告严之茂。

  宣判后,王正金表示服从判决,并于第三天将该牛返还给了严之茂。

  作者:林莹 扬帆 方堃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