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空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飞)中欧航权谈判还未尘埃落定,德国汉莎货运公司已经按捺不住,拟率先进入内地航空货运市场,记者昨天获悉,德国汉莎货运公司正与深圳航空公司酝酿组建广东首家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申请已经上报民航总局,该合资公司有望在年底之前获批投入运营。

  记者随后致电深圳航空公司宣传部,接听电话的人士对此消息未予否认,只是表示现在还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深航欲“借力打力”

  据悉,国内货运市场主要集中在沿海和南方一带,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在这种背景下,中外航空巨头开始发力珠三角航空货运市场,广州白云新机场投入使用之后,更为航空货运公司提供发展的契机。拥有波音747全货机的南航在深耕广州基地的同时,开始进入深圳国际货运市场,目前已开通深圳至欧洲、北美等多条国际货运航线。

  而国际快递业“四大巨头”联邦快递、UPS、DHL、TNT都以各种途径进入或正准备进入深圳航空货运市场,韩亚航空、新加坡航空等外航也已将矛头直指华南货运市场。

  将主攻珠三角货运市场

  面临中外航空(货运)巨头的大兵压境,货运运力只是24架波音737飞机腹舱的深航显然处于了不利的竞争局面,深航在民航总局加快开放货运航权的背景下,将“绣球”抛向了全球领先的航空货运企业———德国汉莎货运公司。

  汉莎货运也一直在物色华南的合作伙伴以进入华南市场,正好与深航形成互利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深航如果能够与汉莎货运成功联姻,可以借力汉莎货运补充运力,同时搭建起接轨海外市场的平台,有利于深航在货运市场中有效地与中外航空货运巨头抗衡,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在中欧航权谈判的背景下,该合资公司将成为国内航权对欧盟开放的标志性项目,国家民航总局规划发展财务司副司长朱永奇在6月中国航空货运业高峰会议曾明确表示:“民航总局正在加快处理深圳航空公司与汉莎货运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的申请,并做进一步的研究与协调。”

  合资公司由深航控股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获批后,将由深航控股,由汉莎货运负责运营和管理。该公司成立初期将以深圳为运营基地,主攻珠三角航空货运市场,并开通东南亚货运航线。等江苏无锡机场改造完成后,将择机在无锡设立货运基地,进而切入长三角货运市场。

  国内航空运输企业倍感压力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管系一专家指出,国内航空公司一共只有十几架可以飞国际航线的全货机,而美国联合包裹公司拥有的货运飞机数量就达600架。而且,从事传统货运业务的国际航空公司,货物平均运价上比国内航空公司低。货运航权一放开,国内航空货运显然将处不利地位。由于本土航空公司的起步晚、营销手段匮乏等因素,约有近三分之二的货运量被国外航空公司消化,这使得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航空货运市场面临着经营危机。

  新闻联动

  内地和香港互动

  航权谈判近尾声

  昨天,有消息称,内地与香港特区的航权谈判已入关键阶段,内地货运航权将大幅度放开。

  记者随后致电民航总局,民航总局宣传部钟宁处长对此消息未予否认,只是表示还没有收到相关业务部门的确切消息。

  据悉,两地谈判目前已进入关健阶段,大部分内容已取得共识,包括往返两地的航班每周由原本的700班增至861班以及货机航班每周由21班增至42班等。

  据了解,目前往来两地的航班数量为每周约1400班,但实际上只用了其中的一半,即约700班。部分二、三线城市仍有余力,业内人士估计,此次航权谈判拟增加的161个航班对往来两地的航班不会有太大影响。

  这是因为虽然两地每周拟增加161班,但香港各大航空公司想增加香港到京沪的航班还不可能,主要是因为上海和北京的机场已满负荷,泊位所剩无几,要等到上海2006年第二条跑道启用后,才能增加香港的航班。(王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