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亏损巨大重大疾病险频频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国内第一大寿险商———中国人寿在全国范围内叫停“生命绿荫疾病保险”健康险种。这已是近一个月时间内,第三家表示要停售类似健康险的保险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赔付率太高,保险公司正对健康险中的一些“亏损业务”动手术,大病保险产品正退出市场。保险公司的精算水平如不过关,今后仍很难控制健康险的经营风险。本专题撰文 史丽萍

  记者昨天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获得证实,中国人寿总公司已发出通知,将于近日全面停售“生命绿荫疾病保险”,上海等地分公司已于8月2日率先停售。据悉,“生命绿荫”保险责任范围内列明的疾病和手术达581种,覆盖人身各大系统的急诊重症、慢性疾病和损伤类疾病。

  此前,新华人寿已停售“健宁还本”重大疾病保险,太平洋安泰也表示将在8月中旬停售同类健康保险产品。事实上,除了上述三家保险公司停售一些风险系数较高的健康保险外,自去年以来,太平洋人寿保险、平安人寿等寿险公司便已开始对一些风险很大的大病保险进行调整,而广州友邦则于此前停售一款专门针对儿童的健康险。

  停售原因是“赔付率”过高

  据中国人寿相关人士透露,“生命绿荫疾病保险”从开发到现在,一直处于试点阶段,其退市存在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公司风险控制的考虑,业务结构调整以及产品本身的销售周期等,而新华人寿对外的说法也是为了调整产品结构。

  业内人士称,短期内多家保险公司停售大病保险产品,“这一切并非巧合,而赔付率太高才是大病保险产品纷纷‘退市’的真正原因。”事实上,整个健康险产品都面临着赔付率过高,风险难控的问题。有关资料显示,在婴幼儿的年龄段,部分健康险的赔付率超过100%。

  根据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省内各家寿险公司健康险大都存在赔付过高的状态。如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1~6月的健康险保费收入累计8443万元,而赔款支出则高达5065万元。“目前一般的寿险公司赔付率超过70%就是临界线了。”保险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解释道。

  平安保险有关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放弃一些风险难以把握的险种,是理性表现,重要的是能够重新调整产品设计,在扩大承保与降低风险之间求得平衡。

  市场分析

  挑战寿险商精算水平

  对于健康险居高不下的赔付率,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产品是因为本身设计有问题,因为健康险产品精算比一般寿险产品高很多,特别是大病保险的保险期比较长,而国内一般简单的经验数据都没有把不断增大的业务趋势考虑在其中,设计出来的产品往往就会有偏差。另外,目前尚欠完善的医疗信息体系也严重影响保险公司对风险的评估,给保险公司的长期经营带来较大风险。太平洋安泰人寿广州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由于医疗体制不透明,保险公司面临着很大的“道德风险”。

  “保险公司的精算水平如果不过关将很难控制健康险的经营风险。”太平洋安泰人寿广州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即使是有着多年健康险经验的外资保险公司,在国内推出健康险种,特别是一些终身重大疾病保险都非常谨慎。”(史丽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