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青藏高原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36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8月10日电记者赵亚辉报道:8月4日至8月9日,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拉萨举行,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二十多个国家的150余位海外专家和来自国内的300余位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作为本届研讨会的学术委员会主席主持了大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在研讨会上表示,青藏高原是与南北极齐名的地球第三极,高原的形成、演化及其对全球气候和人类生活、生产有重要的影响,此次大会是首次在拉萨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也说明了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青藏高原研究。

  据本届大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介绍,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336篇,论文数量超过了前几届会议。研讨会的主题包括了以下五个方面:高原形成以及岩石圈动力学;高原隆起及其环境影响;与全球变化相关的高原地表过程;高山气象与气候学;高原的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指出,青藏高原研究之所以成为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青藏高原的形成改变了中国和亚洲乃至全球的环境特征,而青藏高原的地球动力学特征是研究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的基础;其次,全球变化对青藏高原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现代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青藏高原的环境与地表过程正发生重大变化;第三,青藏高原作为独特的自然地域单元,其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在全球占有特殊席位,并且与全球环境变化息息相关。

  据了解,自从1980年首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以来,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强。1992年和1998年,我国还分别在新疆喀什和青海西宁举行了第二、三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是首次在拉萨召开。

  会议结束后,专家们还将分两条路线进行科学考察,一是沿雅鲁藏布江谷溯源而上,前往西藏阿里地区;二是穿越喜玛拉雅山南坡,并最终到达邻邦尼泊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